平溪線特別列車

平溪線特別列車

[image:2476:c:s=1]

在上回去海線拍照之後,已經有許久沒有外出拍照片,今天終於又有機會了,因為我們社團辦了一個特別活動,租了一台列車進平溪線!

平溪線台鐵的支線之一,行經基隆上游河谷,景觀很獨特,在加上離台北又近,假日總是有不少遊人坐平溪線列車到十分、平溪等處遊玩。這次我們舉辦平溪線的活動,除了風光之外,最主要是要想利用台鐵原本運用在深澳線拉運煤車的車頭,將要除籍、報廢的S400型(據說現在已經除籍了),再拉二節經常配合蒸機出現的東線小叮噹(DR2050型)客車廂,這樣的組合對平溪線來說真的是空前絕後,以後幾乎不可能再出現了!但是S400的車頭因為使用年限也久,在路局回給我們的文公中,也提到必要時將會更換成DHL調車機。雖然這樣的組合也非常特別,也是首創,但是與我們活動的原意就有一些落差。

今日一大早和幾位伙伴先到七堵調車場做活動前的準備,替車頭貼上活動頭牌(Headmark),再把另一位夥伴所捐贈的飲料、零食搬上車。進入七堵調車場後,會長先去詢問列車的情況,結果路局還是不願意讓S400型車頭出動,換成了DHL103,唉唉!在前往找客車廂的路程中,我們看到了在七堵的S400型中的S402,原本是要它到平溪線的,現在只能在它面前合影留念。到了檢車段,詢問了車廂擺放的位置後,大家就開始把東西搬上車,再留下它的影像。沒想到過了一會,路局的人過來和我們小聊一下後,才知道我們東西擺錯車了,活動的車廂已經拉出去了,再用無線電確定之後,大家趕緊把車子上的東西再搬下來,載到真正的車廂附近,大家再一起把東西放上去,還好有遇到這位貴人(後來才知道它是活動專列的隨車人員,感謝!)

東西放好之後,就去找今天活動用的機車頭--DHL103,找到之後,原本就要去貼頭牌,剛好遇到一位司機員,經閒聊後才知道是路局中最有名的楊永蔚先生,許多路局的照片都是他拍的!接下來開始貼上頭牌,這是路克設計的作品,原本是依照S400的尺寸而設計,現在改到DHL103後,因為有點不平整,大張的就不太好貼了,費了一番功夫後,終於搞定!另一側因為使用較小的一張,貼的頗順利。

貼完頭牌後,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就到車廂去,順便把乘車證貼在行先板的位置當作今日行先!當調車機過來時,我們都嚇一跳,怎麼是DHL111,不是DHL103?原來編組推出時的調車機並非本務機車,等放在月台後,本務機才會過來連結!大家上了車,從車場推出到月台上,這時看到月台上已經有不少同伴開始拍照了,感覺真好!調車機離開後,大家就很興奮的開始上車,拍照,在我看到本務機過來時,想衝過去拍照時,閃光燈竟然掉到軌道上!只得等車子連結好再下去撿,還好沒有什麼大問題!

10:27 3321次專列準時開車,大家都很興奮,專列之旅終於開始,今日預計行程如下(引用路克站長製作的圖片)
S400Timetable
七堵開車後,僅在猴硐、三貂嶺停車後,進入平溪線後,僅停十分交換路牌後,就直接到達菁桐,由於菁桐並沒有地方可以停放列車,因此在機車頭調頭後,就再開回十分停放!回程時則是再從十分出發到菁桐,再回到十分後,中間就僅在三貂嶺稍停後就直接回到七堵,整個排點還算不錯,而且中間還有一段時間讓大家去晃晃十分的街上!

當列車進入宜蘭線之後,在以往我們拍過的點,幾乎都看得到有車友拍照,好幾位比較熟的朋友,還一路以汽車或機車狂追,這時坐在車子裡覺得被拍的感覺也挺好的!到了猴硐站時,表定是要待避一班列車,因此停了十分鐘左右,大家又是一陣狂拍!結果等到開車時,原本要超越的42次莒光還是未到,果然是誤點大王!到了三貂嶺車站停車等DRC出來,準備進入平溪線,這時月台上幾位等車的人看到車頭的頭牌都感到很有趣而在那邊拍照。進入平溪線一會後,就開始沿著基隆河谷邊前進,同時也穿過許多個隧道,從這裡到大華再到十分,風光非常秀麗,也很特別!最棒的是我們租用的DR2050型車廂窗戶是可以開啟的,可以吹到外頭的涼風,又能方便的看到外頭的景色,這可是有冷氣的DRC無法享受的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快到十分寮時,車子的喇叭就開始鳴了,因為有許多人會走上鐵道,還有人也不管車子接近而在那邊拍照,讓司機大哥猛按喇叭,怎麼都有這種不怕死的人?這個路段雖然不好進來,但在幾個著名的點還是有看到幾位車友進來拍照!過了十分寮到十分車站時,沿途許多路人看到這班車都覺得很特別,紛紛拿出相機來拍照。進到十分站後,因為需要拿電氣路牌,因此停車等裡頭的車子出來後,拿到路牌再繼續往菁桐前進。十分到菁桐的風光又不太一樣了,這裡的河谷較為平緩,我們都戲稱和日本伯備線的高梁川有點像,就是溪水小了點,哈哈!

列車到達菁桐站後,機車頭需要調頭,先解聯後,經過道岔走另一股道,再聯結車廂。由於平溪線平常是使用雙邊都有駕駛室的柴油客車DRC,只要司機員換到另一邊即可,因此在菁桐上演調車秀是很少見的機會,當然也就吸引許多人!在這裡也遇到二位同事,一位是原本就約好,另一位則是不期而遇。
[image:2494:c:s=1]

再回到十分後,車子將在此停留二個小時左右,拍完大合照之後,大家就四散往各地去晃晃。在停留期中,專列的特別組合總是吸引許多人的眼光,雖然他們不一定知道有什麼特殊的地方,但是看到與一般的車子不同,前面又貼有頭牌,大家當然都停下來與它合照!下午開車之後,再度回到菁桐,又再次演出調車秀,同樣吸引大家的目光!這時候和貓哥熟識的日本友人也上車了,原來他為了這次活動,特別前一天搭機到台灣,拍完之後又回日本,真是有心!回到十分之後,開車之後就直接往七堵前進了,除了三貂嶺外,中間都沒有停車,看著窗外風光的飛逝,正也宣告活動到了尾聲!

感謝會長為這次活動的奔走,路克設計的頭牌與乘車證,冠緯的零食與飲料,還有其它一起為活動出錢出力的伙伴們,更要感謝所有參加的會員與其家人!

PS.點照片後就可進入相簿,以便觀看其它的照片!

2 Comments

  1. Kenny

    嗯, 當日我們幾位大約6:30從路克家出發, 到那邊大約7:30吧!
    我沒幫上什麼大忙啦, 就是幫忙搬搬東西而已啦! 可惜當日也沒和你多聊聊.
    在七堵有幫你拍張照, 可惜拍得太爛, 不敢貼出來, 哈哈!
    昨天到外埔之後, 也沒什麼機會去路線旁, 也就沒再打電話給你,下次有機會再相約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