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Dog Studio

Day2 篠之井線風光

2/17 松本-長野-大宮-青森

今天的行程不算趕,預計搭八點多的電車到附近的車站拍幾班貨列,早上起床後和可達先去吃東橫Inn的早餐,這裡的早餐不只是標準的三角飯團與味噌湯而且,還有其它小菜等,不過有些日本的食物吃不太慣,大致可以接受啦!

在吃早餐時,看到路克與南西也下來了,原來手機忘了調時差,鬧鐘晚一個小時才會響,還好有聽到我們路過的聲音,趕緊收拾衝了下來!我先吃完早餐在門口看了一下,天氣還不錯,只是門口停車場上的積雪似乎又變多了點,看來昨晚還是有飄點雪,今天溫度可能也不會太高!

依照前晚的行前會議,今日大概會去的點為平田駅、南松本駅與姨捨駅,而松本、長野與大宮都是轉車點。松本市位長野縣中部,也算是甲信越區域的中部,是長野縣的第二大城,比較有名的古蹟是松本城,這次並沒時間去晃晃,希望有機會去觀光囉。松本駅就是城市的交通樞紐,鐵路部分除了JR東日本的篠之井(篠ノ井線)南連結中央本線至新宿,北則連結信越本線到長野市,還有大糸線到新潟縣糸魚川以及アルピコ交通(舊稱松本電鉄)上高地線。

在松本南邊一點有一站叫南松本駅,這是個小站,但卻是鐵路貨運的重要站之一,區域所生產與所需物資以貨櫃運送,更重要是民生必需品的油料,像冬天暖爐用的燃油,都是由東京灣與名古屋附近的四日市市煉油廠以油罐車送來,因此每天有多班的貨列發車與到達。早上為了拍二班從南松本出發的石油返空(油罐空車),特別到南松本駅再下一站的平田站拍攝。

在松本搭上電車短短二站就到平田駅,車站的建築看起來頗新,原來它是2007年3月新時刻表生效時才開始營業,也是1944年南松本駅開業後63年,松本市才又新增一個車站。平田駅是一個捷運通勤型車站,僅有二個對向式(岸式)月台及二股正線,通常只停普通車與部分快速。上下行路線皆是直線,加上站內有清楚的廣播,可以馬上就知道什麼車要來。今日的天氣不錯,多雲時晴,溫度不太高,爾偶飄點細雪,因此沒車時就躲在候車室吹暖氣,算是懶人拍車的好選擇。

屬於篠之井線的平田駅,因有JR東日本與JR東海(連接名古屋與長野)的客車,加上前面提到JR貨物,也挺熱鬧的。客車大概有國鐵時代的115系,專為寒冷與多爬坡區域設計的電車,JR東日本的E257系及E351系(Azusaあずさ/梓與Super Azusaスーパーあずさ),JR東海的383系(特急ワイドビューしなの,Wideview-Shinano,信濃)及313系電車。

在拍完二班重要的油罐車之後,我們往北移動一站到南松本駅,等待二班貨列到站。南松本駅很小,外頭看起來也很冷清,因為貨運的關係,場站很大。到站時太陽又露臉一陣子,感覺還是有點冷,沒事當然還是先躲在候車室,有車來再去拍,這裡的月台是島式月台,又有點帶彎道,拍客車不太好拍,只能用廣角鏡加減打一打。倒是貨物列車因為到達停在側線,速度又慢,還算好拍!

拍完一班EF64重聯的油罐車與另一班EH200牽引的貨櫃,大家收拾好裝備行李,坐上電車回到松本駅,除了拿寄放的行李外,順便買午餐。其實我們坐的這班車也很有趣,它到松本後要等一陣子才再開車到長野,因此我們買完午餐,拿了行李,還是坐到同一組列車。很不巧,今日可能受天氣影響,原本從名古屋開來的ワイドビューしなの誤點,因此這班電車也要等它過了才能開車,在等它開車的時候,我就把在車站買的山賊燒便當吃完了 XD

開車沒多久就出了松本市區並沿著梓川向北行,原本陰天的天氣開始飄雪,在下一站田沢駅車門一打開時,哇!雪下得不小耶,這讓我們有點擔心下一個目的地的天氣。沿路上看著窗外的景色,許多地方都有雪覆蓋,與之前去過的幾個地方相比,雪量並不多,只是天氣看起來不甚好!

下午二點多到達我們今天另一個主要目的地姨捨駅,這個站名很奇特,也有故事,有興趣的人不妨查一查。姨捨站是個無人站,來到這個站主要是要來看日本三大車窗美景之一(另外二個是北海道根室本線的狩勝峠/已於1966年改線,九州肥薩線的矢岳駅)。其實場站也很特別,因主線處於大爬坡路段,特別採用折返式路線(Switch back)設計,讓火車停車時停在較平坦的地方。過去的車輛因為剎車安全與起動性能考量,採用這種設計,目前已經陸續消失了。我們從松本過來的列車,經過轉轍器進入車站,再來則由列車長與司機員配合,將列車後退至站外,再往前開繼續下坡。至於不停此站的快車,就不用轉進來直接通過。

由於姨捨位於山腰上,剛好可以看到整個長野盆地(善光寺平)與周圍的山,車站旁山坡上也有梯田(日文為棚田),風光的確不錯!車站月台上的靠背椅就不像一般面向列車,而是反向以方便欣賞這個迷人的風光。可惜天公不太作美,有點霧氣,遠處看不太清楚,原本以為平地上會有很多雪也沒有,只有山上這邊積雪較多,夏天來這裡景觀可能大大的不同吧!

雖然是個無人車站,站內卻維護的很乾淨,也有陳列一些文物,及語音導覽與介紹。走下月台,經過一個平交道可以到旁邊的姨捨公園,冬天這裡沒什麼人來,積雪較多,此公園不算大,走一小段路到達一個小平台,上頭有個涼亭,就坐在這裡等車來拍車吧!拿出手機看看時間,此時顯示此區域溫度是零下二度,也第一次看到手機的氣象顯示雪花,哈哈!

在這裡停留一段時間,拍到要拍的貨列(可惜站的位置不佳,沒拍好)後,坐上電車再往北到長野,準備晚上的大移動。

長野駅亦是一個鐵路樞紐,不只有在來線(包括信越本信,飯山線)還有長野新幹線。這種寒冷的天氣,肚子特別容易餓,下車後,大伙立即找到月台上的麵店(立吞),先來碗熱湯麵再說。老板娘很好玩,一聽我們是台灣來的,還是用日文問了一堆問題,我大概只記得她說台灣的女孩子都很漂亮!

到了新幹線月台,發現要坐的車還有一段時間,但是有班加班車會先開,反正拿Pass去坐自由席就好,大伙就決定坐這班車提早到大宮再換車到青森。開車後,隨著天色漸暗,外面的風光也看不到了,就在一陣昏迷之後到達大宮駅。於是大家先去買晚餐準備在車上吃,我和可達在賣店裡看呀看的,就在某一攤前討論時,店員忽然用中文問我們是台灣來的嗎?哈,原來是中國來的工作人員,於是就在這裡買了食物準備去搭車。

坐上1922開車的はやて39号,可能是周五之故,車上很多人,我的位置剛好畫在三人座的中間,實在不好坐,還好到了半路的仙台後人減少很多,過了盛岡後就更空了。三個小時後的2224到了新青森駅,這是東北新幹線延長至新青森後第一次來,車站很新,不過要到青森市區還得換一次車。於是走到下方在來線的月台要搭奧羽本線的電車到青森,走到月台看到月台上全都是積雪,身上衣服也還沒暖,開始有點抖咧!坐上有暖氣的電車,六分鐘就到青森駅了,距離上回來這裡也將近四年了!

下車後看到月台上剛好往札幌的夜車はまなす正要發車,但是我的相機在包包裡,來不及拿出來,就算了,只用手機拍了一下端面都是雪的電車!走上跨線橋,看外頭一大片雪,終於又來到雪白的世界,接下來二天都在這裡,是2004年北海道之行後,待在雪地裡最長的一次囉!走出站外,厚厚的積雪,真的令人興奮,真的有點冷,也晚上11點了,趕緊到車站對面的東橫Inn Check In,冬日的青森,我來了!

今日移動距離頗長,相關的統計如下

1524M 松本0809-平田0815 4.5Km 180
431M 平田1052-南松本1054 2.1Km 140
435M 南松本1248-松本1252 2.4Km 140
435M 松本1326-姨捨1406 40.9Km 740 (誤點)
1541M 姨捨1608-長野1641 21.8Km 400
あさま542号 長野1726-大宮1846 192.1Km 5780(3260+2520)
はやて39号 大宮1922-新青森2224 683.4Km 15,670(9870+5800)
689M 新青森2234-青森2240 3.9Km 180

移動距離為951.1Km 交通費用為23,230日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