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Dog Studio

2008日本鐵路之旅

總覺得去年的日本鐵路之旅才結束不久,今年大家又決定要去的地方,這次的區域以鎖定在日本東北地方,包括了宮城、岩手、秋田與青森這幾個縣,不過天數比去年少,不可能每個地方都能玩得仔細,只能挑幾個重點。

既然是鐵路之旅,除了搭火車做為交通工具外,拍攝火車也是重點之一,記得去年拍了很多的客車,不論是新幹線或是再來線皆有,車種也很多,但是在拍攝時我們另外也發現了迷人的貨列,因此今年就以貨列拍攝為主。運送貨物為主的貨列,大家想到應該沒有什麼特別吧?尤其台灣現在鐵路貨運幾乎快要消失了,加上不確定性,的確是一大挑戰。然而日本的鐵路運輸就不太一樣,在民營化的國程當中,除了成立六個JR旅客鐵路公司(東日本、西日本、東海道、四國、九州與北海道)外,還有一個專門運送貨物的JR貨物(JRF),他們的車除了部分的貨物專用線外,幾乎都是經由客運線來運行,這時貨物列車的運行時刻及準確率就很重要!以去年的經驗,發現他們的貨列運行時間非常準確,與對照的貨物時刻表完全相同!

貨物時刻表?沒錯,在日本許多書局中有專賣鐵道書的部分,其中旅客時刻表是最容易取得,但是某些書局還會販賣由鐵道貨物協會所推出的貨運時刻表!一年推出一本的貨物時刻表,售價高達2400日元,除了一本如書本般的時刻表外,還附有運行圖,的確是很好的參考書籍!日本的貨列數量不少,與客運列車相比當然少了很多,但是其多樣性,不論是機關車頭的運用或是貨物內容,經常有令人驚喜的地方,看慣客車的人,也可以多看看多樣的機關車頭。

於是今年的日本之旅,幾乎就是以貸列拍攝為主,拜人體活時刻表可達鴨的幫忙,行程大致就排定了,基本上還是以幾個大都會為基地,每日移動至不同地方,當日就找幾個點拍攝。至於團員們,去年的四位成了當然的人選,另外還有二位新成員要加入。日期的選擇比較令人困難,原因在於可達鴨要當新手爸爸,他和另一半商量好,希望能利用坐月子期間出國。其它成員基本上就沒有問題!五月中就成了大家的共識!

沒想到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小鴨提早出生了,打亂了所有計畫,可達能出國的時間變成四月底,而其它人卻沒辦法配合。後來可達鴨決定自己先去,而新成員中的一人又臨時決定不去了,於是又變成四個人!日期則稍為提早到五月第二個星期,除了避開日本黃金周外,也是大家都能配合的日期。

在出發前,我們將整個行程再做更仔細的調整,將一些比較不具效益的地方,例如花了長時間去,卻只能拍攝一班車的地方先行捨去,畢竟是出國在外,時間很短暫的!同時查詢列車時刻,並在網路上尋找是否有相關的照片可參考,也配合2007年版的貨列時刻來看能拍攝那些車子後,整個計畫大致就拍板定案了!由於是自助旅行,所有的計畫都能隨時依情況變動,大綱出來後就簡單多了!

決定好行程後,離正式出發的日期已經很近,謝謝盛哥的幫忙,搞定了機票與JR Pass,這次的範圍以JR東日本為主,因此僅買五天份的JR East Pass,至於班機還是選擇長榮,回程的班機更與去年相同!可達鴨這次還是有幫上忙,幫我們定好住宿的東橫INN,感謝二位大力的幫忙!

因工作的關係,直到出發前,才將備稿數量搞定!在收拾行李的同時,也趕緊將相關的資料、地圖排好列出,做為行程中的參考,以免找不到地方!這次的行程,攝影器材和去年有點不同,機身變成1D Mk2外,24-105mm/F4L方便鏡,70-200mm/F2.8L與50mm/F1.4三支為主!數量好像變少,但是重量還是很重!另外查了日本氣象資料後,決定多帶一件外套與毛衣,後來證明這個決定是正確的!以下的地圖就是今年的主要地點,供大家參考!


檢視較大的地圖

3 Comments

  1. 東北真的是比較弱的一塊,這次去,才發現自己了解的真少。
    後來想想,也跟luke兄討論了一下,東北還有一些地方可以再安排去一次,尤其是八戶到青森這一段,貨列加特急,可以拍到爽。

    然後聽說有人想去日本海段?嗯,明年的目標與方向、已經慢慢浮現….

  2. Kenny

    嗯,東北我也認為可以再去一次, 說實在話, 這次的行程我覺得佷不錯啊, 除了拍車子外, 還可以看看不同的風光! 可惜我行前資訊看得太少, 車子的掌握度沒有很好, 加上又想試試帶景的方式, 結果沒有拍得很好, 背景似乎都太雜了點, 事後要找相關的資料也麻煩, 本務機號碼常不清楚!

    日本海縱貫線的確是很想去的地方, 除了不同路線外, 我喜歡去觀光客比較少的區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