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Dog Studio

Day4 大阪-四國-米子

Day4
  今天預計行走的路線與距離將是本次旅桯中最多也最遠的一日!預計到四國與中國地方,最後到達東京,將超過1000公里的路程!原本去新神戶車站的計畫取消後,直接在新大阪搭上こだま641號到岡山,這班車很特別,因為是少數由700系擔綱的kodama!因為我們所持的JR PASS是無法搭乘較高速的のぞみ(通常是700系,少數為500系),所以可達特別挑了這一班車來讓大家體驗700系乘坐感!700系的內裝與配色算簡潔,就如之前所說的,比較都會風,乘坐感也相當優。可能有點累吧,坐上車沒多久,我就睡著了,結果醒來時才知道中途有和N700試車交會,唉!真可惜!新大阪到岡山站間,中間所有各站都停車,共180公里的路程以72分鐘完成,的確是快速的交通工具!
[image:3099]新大阪車站
  到了岡山車站,先寄放行李後,離下一班車的時間還有將近一小時,大家就決定各自拍車,先和阿辰在岡山車站裡晃晃。此車站在來線線部分還在整建當中,部分月台已經完工,部分則還在施工。拍了幾張後,決定出站去拍路面電車!岡山是桃太郎故事的發源地,因此路面電車的標誌就採m(桃子的日文為momo)的變形,還有點像桃子呢!岡山車站前剛好是終點,所有電車到這裡後,立刻就回頭,挺適合拍攝的,可惜天氣不是很晴朗。這裡路面電車的塗裝也很多樣,在拍攝其間所遇到的車完全都不同,運氣很好的還遇到特別的低底盤車呢!
[image:3110]

  回到岡山車站後,準備搭乘Uzushio與南風併結的車子,第一次搭乘JR四國的車子,看了一下,果然是以簡單實用為主的設計,但是搭乘的N2000可是具有傾斜功能設計的柴油車,性能還不錯的喔!出了岡山車站後,路線變成單線區間,此路線有點複雜,經過宇野線-瀨戶大橋線(本四備讚線)-予讚線,其中瀨戶大橋是本日的重點之一,這座連接本州與四國(本四)的大橋,在1988年完工通車,是上層為公路下層為鐵路雙用橋,橋梁部分長9368公尺,含高架部分為13100公尺,整座橋連接數個小島,因此有數段的橋名,也有不同的設計,有斜張橋、吊橋、鋼梁橋三種。火車行經瀨大橋時,可以透過窗戶直接看到瀨戶內海的海面,感覺很特別!過了瀨戶大橋後,本州與各島間的連絡鐵路就都搭過了,即本次的關門隧道(本州-九州)、瀨戶大橋(本州-四國)及2004年的青函隧道(本州-北海道)!

  過了瀨戶大橋之後,到達宇多津車站,這時麵包超人塗裝的南風與我們搭乘的渦潮在此解聯,路線在此像是個Y字型,解聯之後,我們坐的車反方向啟動,開往目的地高松車站。在這個路途中,可以感覺四國的景觀與本州有些不同,至於不同點在什麼地方,我也說不上來。這時我們坐的車廂變成最後一節,可以直接看到後方的景物,這時才發現這班列車傾斜過彎的情況,角度還不小呢!在傾斜機制的加持下,N2000柴油車的速度還算快速!接近中午時到達目的地--高松。
[image:3128]好吃的冷烏龍
  高松車站也是個Y字型路線,所以是終端式車站的設計,我們搭來的車要繼續開下去時,又得再往反方向一次!因接近中午時刻,決定先吃午飯。可達提議找車站對面有家生意不錯的麵店,因為這附近最有名的食物就是讚岐烏龍麵,這是一定要吃的!果然在車站對面找到了一家生意還不錯的店家,因為日本不太會,只好大概猜一下牆上的菜單,在我們討論時,老板娘突然用英文單字跟我們說明,難得遇到會用英文單字的日本人,而且還是中年歐巴桑呢!在這邊天氣不錯,中午的確有夏天的溫度,因此點了冷烏龍麵來吃,價位還不算貴。等麵做好了,果然冷啊,因為麵條裡放著冰塊!烏龍麵的確有口感,比起之前車站立吞的麵條好吃多了!吃完之後,還有一點時間,決定到附近看看。距離車站不遠處有四國有名的琴平電鐵車站,大家去看了一下。高松琴平電氣鐵路簡稱琴平電鐵,是四國著名的私鐵之一,JR高松車站旁的高松築港站正是琴平與長尾線的起點。這個私鐵用的車廂看起來小小的,但是軌道卻是用標準軌的1435mm軌距!我和阿辰在外面拍了幾張照片後,再走到車站那邊,手中的JR PASS在這邊是沒用的,這時看到路克與可達與站員稍做交涉而進入拍了幾張。
[image:3129]琴平電鐵
  吃了飯與拍了一些照片後,沒多久就要搭車回岡山,進了月台後,我們要搭乘的Marine Liner34號已經在月台上等了,而劃的位置剛好是在雙層車廂的下層,風光稍為受影響。這時看到阿辰買了雪莓娘進來後,路克也決定去買,我很好奇就請路克幫忙買一個。買回來之後,才知道雪莓娘是日式甜點,裡頭有包著整顆草莓的大麻糬,當然還有別的東西,恕小弟對甜點沒什麼研究,當然也就忘了!再度過了瀨戶大橋之後,短暫的四國之旅就這樣結束而回到岡山車站。領了寄放的行李後,準備搭乘經由伯備線到米子的やこも15號!在等車的空檔當然不會忘了拍照,這時看到月台上的電子告示牌,才發現他們的訊息真的很清楚,連貨列通過都會顯示在上面,比起台鐵的什麼都不知道真是有天壤之別!
[image:3134]
  やくも是伯備線(はくびせん)上的特急車輛,通常是381系直流電車,應該是國鐵首款正式商運具傾斜機制的列車,伯備線是在1982年開始使用381系。坐上車後,內裝果然有點年紀,但乘坐感還不錯,我們坐的指定席車廂乘客數並不多。伯備線從岡山出發下行後,先走一段山陽本線後,到了倉敷駅後才分出來,接下來便延著著名的高梁川邊前進,在やくも15號離開倉敷駅沒多久,我又睡著了,等醒來時看到旁邊的山水景色時就後悔怎麼睡著了。車子沿著高梁川上游前進,可以看到山與極淨的河川,加上天氣有有雨與水氣,真的很漂亮!可惜醒來看了沒多久的美景就不見了,哈哈!隨著車子的前進,過了途中的大站新見駅沒多久,就進入了鳥取縣境了,感覺過了一個分水嶺一般!途中的景緻其實也不錯,似乎都在溪邊山谷中前進!

  快到達米子之前,我一直在找伯耆大山,據說這個又稱為伯耆富士的山,外型也很漂亮,是日本相當著名的火山,據資料它有1729公尺高。在列車接近平地之後,大家就看始看,一開始看到的山都連在一起,似乎不像,原本要放棄時,突然看到一座比較獨立的山,外型真就像一座火山!大家都很興奮,原本在車子到達米子之後,因為時間的關係,就留在米子附近看看,在看到這座山之後,大家又想依照最原始的計畫了,即換電車到東山公園站拍伯耆大山!東山公園站是一個小站,是我們要到米子時的前一站,因此等換普通車到這裡。
[image:3153]
  可達翻了翻時刻表後,發現可以來回,只是能停留的時間不長,大家在等車時決定先在米子站內拍了一些車再說。米子是山陰本線的大站之一,同時還有境港線從這裡分出去。因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搭乘境線的柴油車,但是可以拍到它著名的鬼太郎塗裝車也是不錯的!拍了一些車子後,搭上了車,這時已經是學校下課時間,車上有不少高中生。到了東山公園站後,才發現這種一人服務車,只開一個車門上下,這讓我們很緊張,趕緊提了行李拚命往前衝,還好來得及,不然就慘了。只是司機員看到我們四個人下車,又沒投錢,表情的確很奇怪,原本想把JR PASS拿出來給他看,但看他又沒說什麼話,就不管了。在米子搭車之前,看到了般貨列停下來,大家都在猜它會不會來,就在東山公園下車後不久,它就來了,又是算今天的額外收獲!拍完之後,我想去別的地方拍,雖然時間很短,還是想試試依照地圖能不能拍到大山不同的樣子,於是路克和我一起出了車站往前走,可達與阿辰留在車站中拍!

  因時間很短,我也預計花一半的時間走到那就算到那,另外一半時間還可以趕回到車站。走了小路到了一片農之後,似乎沒有什麼路了,也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找路,於是就停下來拍,在停留的時間剛好拍到了一班普通車和二班やくも,運氣不錯了!匆忙再趕回到車站,還好在預算的時間內,還可以等一下車子到。這時才發現車內都是一堆要搭車的高中生,和剛到時空空的車站完全不同。
[image:3163]
  回到米子之後,在站內拍了一些車子後,大家就到站外找了家餐廳吃晚餐,順便張羅一下晚上要用的東西。今天晚上很特別,因為我們要搭乘Sunrise Express出雲(サンライズ出雲)寢台特急,在車上過夜順便移動到東京!這是此次日本之旅的特別目的之一,サンライズ出雲與サンライズ瀨戶是目前日本可以劃指定席而不需要加寢台費用的寢台列車,因位子有限又划算,據說還挺搶手的!它的指定席車廂位子稱為ノビノビ席,是一格一格的位置,每個人一格,共有上下二層,和隔壁的人只有一小部分隔開,位子上就如同塌塌米一般,每個人位置上都有一條薄被可用,但是沒有枕頭,後來發現沒有枕頭還真的不太好睡呢!然而這是小事,最重要是盥洗。這點我們行前有打聽了,可以向車掌購買洗澡卡,所以上車後立刻購買了卡片。這張卡片可以洗六分鐘,看起來不長,但以我們使用其實都夠,像我就僅用三分多鐘!在卡片讀過之後,就有一個計時器,打開水龍頭開始計時,關起來後會暫停,所以一定夠用!不知是熱水沒了還是有問題,在我洗的時候,水就不熱了,後來二位伙伴去洗時,就沒有熱水了。在搖晃的火車中洗澡,的確是個特殊的體驗,只是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再搭乘就不知了。

  車子同樣經由伯備線開往岡山,就是下午才走過的路線,但是晚上已經看不出來景色。在洗完澡之後,其實伯備線也走過一半了,可能大家都累了,沒多久大家都躺平了,我只記得在岡山時與サンライズ瀨戶並結時還有醒來一下,再來雖然不是睡得很舒適,但也是睡著了,等真正醒來時,已經天亮了!

新大阪0826—(Kodama641A號(700系))—0948岡山…180.3K(山陽新幹線)…5660元
岡山1052—(Uzushio9號(南風7號併結) 5069D)—1150高松…71.8K(瀨戶大橋線、予讚線)…2930元
高松1313—(Marine Liner34號 3154M)—1406岡山…71.8K(予讚線、瀨戶大橋線)…1470元
岡山1450—(Yakumo15號 1025M)—1659米子…159.1K(山陽本線、伯備線、山陰本線)…4930元
米子1736—(260D)—1740東山公園…1.8K(山陰本線)…140元
東山公園1828—(255D)—1832米子…1.8K(山陰本線)…140元
米子1958—(寢台Sunrise出雲 4032M)—0708東京…892K(山陰本線、伯備線、山陽本線、東海道本線)…11340元
合計:1378.6K…26610元

新神戶  しんこうべ  Shin Kobe
岡山   おかやま   Okayama
宇多津  うたづ    Utazu (u ta du)
高松   たかまつ   Takamatsu
倉敷   くらしき   Kurashiki
新見   にいみ    Niimi
米子   よなご    Yonago
伯耆大山 ほうきだいせん houkidaisen
東山公園 ひがしやまこうえん higashiyamakouen
境線   さかいせん  sakaisen
境港   さかいみなと sakaiminato

希望   のぞみ  nozomi
光明   ひかり  ひかり
渦潮   うずしお uzushio
南風   なんぷう  nanpuu
八雲   やくも  yakumo
     サンライズ出雲  Sunrise [sanraizu] izumo

14:25 EF65 114(岡山機關區)牽引(前一日金澤3094次-吹田-大阪) -> 73次貨櫃列區通過岡山站(往高松)
17:45 EF64 22(塩尻機關區篠ノ井派出) 牽引 3086次貨櫃列通過東山公園(往伯耆大山)

2 Comments

  1. 1. 岡山的路面電車路線短,跑一圈記得一小時左右,車班又密,不會太浪費時間,是可以去嘗試的。
    2. 講到岡山,她月台的PIS真的是拍車者的福音,如果等車站工程結束後,畫面乾淨些,倒真是一個等貨列的好地方。
    3. 山陰地區也是我很想攻略的一個要點,這次稍稍踏進,感覺還不過癮….
    4. 搭Sunrise出雲時,我大概不到一小時就躺平了,有機會,還想看看她在岡山的併結。在Sunrise出雲上,還要感謝三位讓我先洗,因為我是唯一洗到熱水的啊!

    我還有第七天沒寫,找時間補完,也順便回憶一下這段美好的旅遊時光。

  2. Kenny

    有機會真的要去坐坐路面電車,之前在北海道坐過札幌與函館的,下次應該要來體會別的地方。山陰、東北、高山等地區都可列為下回的目標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