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Dog Studio

Day5 東京-小淵澤

Day5
經過一個晚上與近千公里的路程後,終於來到本次行程的最後一個根據地--東京。雖然不是很好睡,但是利用這班車移動到東京的確是個方便又便宜的選擇。考慮今日行程回來之後應該還是會先到達新宿,所以決定把行李寄放在新宿站,第一步當然是先從東京站坐中央快速線到新宿。記得第一次來日本時,從新宿到秋葉原不知道利用中央線而傻傻的坐山手線,這次可就不同啦。中央快速線的確快多了,加上起站人也不算多,十來分的路程還算舒適。
[image:3165]
寄放好行李後,再進入新宿站的月台,這時開始是上班的高峰期了,月台人潮很多,車子進出也很快,有的車竟然僅間隔一分鐘,比台北捷運間隔還短!別忘了他們的列車主要還是依靠駕駛員操作喔!就在這個時候太陽也曬到月台上,果然會熱呢,只好躲在陰影下等車子來。我們今天第一個目的地是在鳥澤站旁的新桂川鐵橋,此站一般快車並不停,所以我們會先搭乘特急Azusa(梓)到大月站換普通車。到新宿沒多久,我們要搭乘的Azusa 7號列車已經到月台邊了,此時先做整理工作尚無法上車。Azusa 7號是E257系的電車,外表看起來不是很特別,但是內裝的顏色配置,特別是出入口部分的色彩倒是很鮮艷,造型比較簡潔,有著都會風格,而在座位與車體上都有獨特的方形色塊,成為這款列車獨特的印記。
[image:3166]
上車與放好行李之後,第一件事是吃早餐,今天的早餐是前一晚在米子買的烤鯖魚壽司,配上才在月台上買的檸檬茶!沒錯,放了一個晚上,烤鯖魚壽司味道還是不錯地!它的價格有點高,份量也不多,切開後僅六塊,還挺好吃的!開車之後,車速沒有很快,似乎是路線施工的關係,因為沒有睡好的關係,再加上吃東西,沒多久就昏昏的睡著了,等醒過來時,窗外的景色已經變成市郊的景色了,沒多久就經過鳥澤車站與我們要拍攝的新桂川橋到達了大月車站,此時誤點八、九分了。大月車站旁還有往河口湖的富士急行線,此時看到許多下車的人匆匆忙忙的往富士急行線月台衝,怕誤點而趕不上接續的車子。我們則要換稍後的普通車,沒有什麼時間仔細看這個車站,倒是大家去上洗手間時,我竟然拍到了一般貨列,只是太突然了,並沒有拍得很好。
[image:3177]
坐了一站的普通車之後到達鳥澤車站,大家一起走路到不遠處的著名景點,也是今天第一個目的地新桂川鐵橋。這個鐵橋橫跨一個山谷,下方有桂川(相模川)流過,橋梁高度頗高,景色挺不錯的。在走到鐵橋的短暫路程中,看到小鎮的街景,也有傳統的建築與田地,不少住家前面種了許多的花,感覺十分特別。走到了鐵橋時,發現只能拍大頭,高度也不是很適當,於是我決定往下走山谷,天氣很晴朗,是拍大景的時機。走下山谷後,再找到旁邊小路,沿著桂川尋找適當的點。這時太陽頗大了,背著重重的相機也是個負擔,後來在農田裡找到一支旗子,剛好有可以躲一個人的陰影,老實說與台灣相比,這裡的溫度不算太熱,但是太陽還是得躲!在這個點拍了不少車,主要是中央快速電車、Azusa與Super Azusa,最棒的是逮到了好幾班貨列!其中一班車是石碴車,後來看到日本鐵道的節目才知道在大月過後有一個小站,是JR東日本的石碴場站,難怪會有此列車,同時也知道這座鐵橋的另一端也有一個許多鐵道迷拍此橋的景點。沒多久,大家也都下來了,路克還直接衝到溪中泡腳,據他說水很冰涼,呵呵!
[image:3188]
看看時間差不多後,我和阿辰先走回車站,沒想到才剛走到車站,就看到一班由EH200牽引的貨列,走在後面的路克與可達應該是有拍到!接下來又搭一班電車到大月,因距離下班車還有點時間,再加上行程的變動,於是可達跑到售票口要劃下午從小淵澤回程的票,一開始站員還有點搞不清楚,想說那班車大月又沒停,沒辦法劃,後來終於搞清楚了,給我們的票還是此行中唯一印上英文的車票,頗有趣。而我們也順便拍拍大月站與旁邊富士急行的車子,原本希望拍到畫滿各種富士山的列車,可惜沒有拍到這個特別的塗裝車輛,但是也拍到特別的15周年塗裝車。
[image:3201]
下午的目的地預計到小淵澤,此站同時也是小海線的起點,可以看到KIHA 110型的柴客,還有好吃的便當等著我們。從大月到小淵澤是坐一般的普通電車,也是此行中時間坐最久的普通車!這班車是長野色的115系電車,是稍舊的車子了,不過車廂內仍乾淨,非字型的座位安排,是典型的通勤用車輛,雖然如此,座位乘坐感仍不差。坐上車沒多久,我就發現了這款車輛有一個很棒的特色,窗戶可以打開!不管冷氣有開,加上其它乘客並不多,還是把窗戶打開吹風,這種吹風的乘車感,現在在台灣也很難得體驗了,沒想到來日本還能坐到!

一個多小時的車程,經過許多大大小小的站,也遇到了數班貨列,感覺十分特別。其中前面在新桂川橋拍到的石碴貨列,在大月過後的初狩站又看到,這個站便是JR東日本主要的石碴場站。大月出發後都是在山區婉綖行駛,直到山梨市才又進入山谷都會景觀,再沒多久就到了小淵澤車站。這個車站比較特別是小海線的起點,此路線有一個JR最高點的野邊山車站,為十分知名的路線,原本有計畫搭到野邊山,但是大家商量的結果,發現花太多時間到那邊卻只能拍一些照片,於是決定在小淵澤附近拍攝,另一個改變行程的原因則是路途中遇到的貨列!這種比較特別的列車的確很吸引人。既然來到小淵澤車站,另外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便當,沒想到進到販賣店後,店員看到我們在比較便當時就說今天便當賣完了!哇咧,生意太好了吧!只好買些別的東西充充午餐了。

走到車站後,大家先在站旁拍一些照片,希望能等到貨列。隨著時間的過去,我決定往小海線看看,希望能找到許多日本人拍照的地方,阿辰也決定和我去,而可達則是搭車到前一站去拍。開始循著地圖走之後,才發現對地圖上的距離概念完全不對,花了不少時間後,終於找到小海線的平交道,但是也發現忘了把沿途的爬坡考慮上,結果小海線在這裡雖然有爬升了,但是道路同樣也爬升了,當然就和印象中高高的土堤完全不同,既來之則安之,還是拍了一些照片後,就往回走了。
[image:3210]
往回準備走到車站時,看到另一個景點似乎也不錯,於是走坡到田邊,再到跨線橋,才發現路克也到這裡了呵呵。在這裡終於拍到了貨列,可惜只有拍到EH-200單機!另外也再拍到小海線的車子,算一算收獲也不錯!
[image:3211]
時間差不多後,大家回到小淵澤車站,準備搭乘Super Azusa 30號回到新宿。到了月台沒多久後,就看到我們要坐的E351系來到了,紫白的車身加上流線的造型,的確讓人印象深刻,而且它還是具傾斜裝置的車輛,速度快,乘坐感也十分舒適!開車一陣子後又到了甲府與山梨市,這時竟然發現窗外可以看到富士山,獨特而美麗的山型真的很吸引人,可惜天色有點暗,加上我的坐位這一側拍不到,所以用眼睛看就好!今天的行程真的頗操,看到富士山後沒多久就睡著了,等醒來時已經快到新宿了,哈哈!

下車之後,大家決定先吃晚餐,順便去晃晃旁邊知名的賣場。新宿是我第一次到日本玩時所住的地方,所以出站之後感到非常熟悉。大家在尋找吃飯的地點時,又看到了吉野家,於是又去吃了一次!吃完飯,再晃晃大賣場後,搭乘山手線到大塚站到我們要住的地方。進住東橫Inn大塚店後,發現它的房間很小,服務人員的態度也不是很好,特別是我們從外面買了東西回來吃,竟然說不能吃東西,奇怪了,其它支店的服務人員都沒說啊,為什麼這裡就不能吃?於是把明天的行程決定後,大家就回去休息了,明日的行程將以新幹線和貨列為主,也挺令人期待的!

新宿  しんじゅく Shinjuku
鳥澤  とりさわ  Torisawa
大月  おおつき  Otsuki
初狩  はつかり  Hatsukari
山梨市 やまなしし Yamanashishi
甲府  こうふ   Koufu
小淵澤 こぶちざわ Kobuchizawa
野邊山 のべやま  Nobeyama
大塚  おおつか  Otsuka

あずさ Azusa 梓(列車名稱是由流經松本市附近的梓川/又稱千曲川而來)
スーパーあずさ Super Azusa

東京0722—(735T)—0737新宿…10.3K(中央快速線)…190元
新宿0830—(Azusa7號 57M)—0938大月…77.5K(中央本線)…2490元
大月0954—(電車1458M)—1000鳥澤…6.6K(中央本線)…190元
鳥澤1138—(電車537M)—1145大月…6.6K(中央本線) …190元
大月1208—(537M)—1338小淵澤…85.9K(中央本線)…1450元
小淵澤1741—(Super Azusa 30號 30M)—1935新宿…163.4K(中央本線)…5350元
新宿2137—(2109G)—2148大塚…6.6K(山手線)…160元
合計:368.7K…10400-380元

09:48 EF64 1013(高崎機關區)牽引 2083次貨櫃列車通過大月(往南松本)
11:20 EH200-12(高崎機關區新車)牽引 貨櫃列車通過鳥澤
16:53 EH200-1(高崎機關區)單機 往小淵澤

2 Comments

  1. Kenny

    嗯, 台灣可以找到的DVD應該都是日文版的, 通常是車友間相互交流,
    至於節目部分, 之前Jet日本台有播過鐡道迷俱樂部, 現在就不知道還有沒有在播了.
    我們幾位大部分都是以書,雜誌再加上網路資料為主要的知識來源, 提供你參考囉!
    至於程度, 不好意思, 小弟也只是肉腳級的, 哈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