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Dog Studio

Day4 層雲峽冰瀑祭

  今日要離開網走,往下一個目的地,我們運氣還不錯,前二日剛好都出太陽,讓我們到處晃晃,而要離開時就下起大雪。想想老天還挺眷顧我們的,有晴天看看漂亮的白色大地,也方便到處遊玩,而下大雪則是非常難得的經驗。吃完早餐之後,大家將行李放到車上,準備離開,到了停車的地方,才發現雪下得真大,車頂與擋風玻璃上都是厚厚的積雪,開車前還得先將雪除去。談到下大雪,對於沒有遇過下雪的人,外出時可能會撐傘就好像碰到下雨一般,其實不需要撐傘,只要穿上有帽子的外套即可,雪會積在衣服上,進到室內或車上前再拍拍就好,而進入室內前先將衣服上的雪拍除,也是基本禮節之一。另外套最好是有點防水功能,以免進入較溫暖的地方時,融雪沾濕了衣服。

  行李放好之後,便開車前往要搭火車的女滿別車站,同樣由Svend帶路,我們這台跟在他之後。租來的車上其實都有電子地圖與GPS衛星定位功能,出發前也利用車上的此裝置來指引。經過一段路後便到達車站,這個火車站外觀與印象中的火車站完全不同,外頭也沒有明顯的招牌,僅看到圖書館的牌子,大家還以為走錯了,哈!大家將行李放下後,Svend與Miles便將車子開去還租車公司,大家則在車站等他們回來。在等待的期間,小朋友在外頭就玩起雪來,大人們則是哈啦哈啦。喜歡火車的我則是在站內與室外到處看看,這個火車站真的不大,沒有站員服務,僅有二側的對向月台,二線軌道,而月台旁還有數輛廢除的守車做為展示之用。看了時刻表,發現08:55有二班車子在此站交會,於是就拿出相機等這二班車過來。由於站內並沒有服務人員,月台終端便設有燈號告知旅客注意列車即將進站。雖然下著大雪,看到車子進來後,當然一陣猛拍,哈哈,來北海道第一次拍到的火車。09:45我們要搭乘的 Okhotsk(オホーツク) 4號列車準時進站,是由キハXXX系的車子所組成,車子停妥後,大伙就全部快速上車。看到大家都找到座位後,我再自行前往自由席車箱尋找座位,找到一個靠窗戶的座位後,便開始聽音樂看風景。列車行駛後,發現選的位置不太好,剛好是二個窗子之間,看風景不太舒服,於是又另外找了一個視野較佳的座位。所搭乘的列車行走路線為石北本線(旭川-網走),一路上經過幾個大站停留,像北見市就有許多旅客上車。看著窗外銀白的大地,景緻很特別,但是眼睛卻很累。11:13車子進了遠輕車站,這時候發現車內的人怎麼全部都起來,並且將椅子旋轉至另一面,前一排的日本人站起來做這個動作時,還特別跟我說,只是日文我完全不懂呀!但是也只好跟著大家做。等到車子往另一個方向動時,才明白遠輕車站原來是Y字型路線設計,列車到此必須換方向繼續行駛,相當特別。然而當椅子旋轉後,發現視野又不佳時,就拿起外套與行李另外找一個座位,這時原本坐在前座的日本人看到我的舉動,還以為他說錯或做錯什麼,一臉狐疑的看著我,他一定不曉得,我只是要換一個視野較佳的座位而已,呵呵!

  過了遠輕之後不久,Miles跑來說午餐必須在車上解決,知道我還沒買便當時,便幫我買一個900日元的蟹肉火車便當。說實話,這個便當是白飯上面就擺了一堆的蟹肉和炒蛋,吃起來還不錯。吃完便當目的地也快到了,當時只知道車子行駛了許久都沒有經過車站,後來才知道經過的上白滝到上川之間,是當時日本距離最遠的二個車站,二站間長達34公里(此記錄在3月時被石勝線打破)。今日的主要目的地是要層雲峽,必須在上川駅換乘巴士才到得了。搭乘的列車在12:30到達上川,到旁邊的道北巴士站看時刻表,到層雲峽的巴士要到13:30才有車,而巴士站很小,容納不下我們這群人,加上大雪不斷,大伙就全部窩在上川車站。在等待的這段時間,我就在車站周遭到處晃晃,也拍了一些照片,不過大雪不斷,也不敢走太遠。等到時間快到了,大家全部都移到小小的道北巴士站內,等待巴士的到來。

  在巴士到站時,Svend特別教我們怎麼坐巴士,原來很簡單,後來也發現在北海道坐巴士都是相同的方式。上車時由後門上車,此時拉一張類似排隊的號碼牌,

相關地名
女滿別 めまんべつ Memanbetsu
鄂克霍次克オホーツク Okhotsk(Ohotsuku)
北見 きたみ Kitami
遠輕 えんがる Engaru
上白滝 かみしらたき Kamishirataki
上川 かみかわ Kamikawa
層雲峽 そううんきょう Sounkyo(Souunkyou)

女滿別-上川 221.8-48.6(358.2-185) 173.2KM Okhotsk(オホーツク) 4號
(Memanbetsuめまんべつ-kamikawaかみか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