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Dog Studio

Day1 台北-仙台


2008.5.7
再見貨列!
今年的日本鐵道之旅,依舊選定了早去晚回的班機,今年的起點與終點都設為東京,於是又選了長榮航空,啟程班機為BR2198,起飛時間為8:50。

這次和路克、盛哥約好搭客運去機場,算算時間,決定相約搭5:30從板橋發車的大有巴士,他們二位從板橋站上車,而住家附近剛好有一個站牌,因此就等車子到站就一起會合。出發前一日天氣就不太好,一直下著雨,出門時雨比較小,搭上車後到機場,雨仍然在下,不過想到又要到日本,心情仍然很雀躍!到機場後與自己開車上來的阿辰會合後,四人小組集合完畢!

快速的報到與通關之後,大家先找位子休息,順便吃吃早餐聊聊天,同時也把日本入境表格填好,等待時間快到時才去候機室準備登機,這時看外頭天氣,雨還真不小,而跑道上起飛的飛機機翼都會產生水氣!這種天氣很像去年從東京回來時的樣子,很怕待會起飛後會不穩定。在等待的時間,大家就一邊賞機與聊聊天。

到了登機時刻了,四個人拿著隨身行李上飛機,BR2198是空巴的330-200型,也是與去年相同。到了登機口還有更令人驚喜的事,我竟然又看到去年遇到二次的空服員松田小姐!大家都覺得很有趣,當然啦,松田小姐是不認得我們的啦。起飛之後沒多久,當然是發放飛機餐的時間了,雖然有些人覺得飛機餐不好吃,個人覺得還可以啦,反正我也吃不出他是不是難吃。前一晚因為準備備稿、行李,同時也把地圖印好,其實僅睡了一個小時,所以吃完飯,立即就進入了睡眠狀態,直到接近伊豆半島才醒過來,電影根本都沒看到,哈哈!


巧遇松田小姐

隨著班機接近成田機場,看到外面晴朗的天氣,大家心情都好了起來,也看到千葉縣、利根川等陸上景物,在日本時間接近下午一點時,終於降落在成田機場!在下機時,我們四位特別留到最後才下機,為的是要和松田小姐打招呼!看到她時,我用中文和她說去年曾經遇到她,結果她馬上用英文說聽不太懂中文,於是我用英文跟她說,同時盛哥,阿辰也用英文,日文跟她說了一下,她就想起去年曾經和她拍照的事了!並且徵詢她的同意後與我們三個人拍照,還請長榮的其它空姐幫忙拍。幾位長榮的空姐一聽我們和松田小姐遇到三次也感到很驚訝,因為她們還是第一次與松田小姐同一組呢!

這次行程需要訂位的車票

下機後通關與領取行李之後,立即到JR的服務處更換JR Pass,這次使用的JR East Pass可以直接兌換,不像JR Pass需要先寫一張紙,服務小姐很細心的處理完後,拿到與JR Pass不太相同的JR East Pass,在處理的過程中,她詢問我們待會的目地的,立即先幫我們印出四張最接近的成田快速車票,服務真的很不錯。拿到Pass後,離開車還有一段時間,盛哥先去旁邊的訂位處把後續幾天的車票先搞定好,先確保未來幾天的車次與座位,到時如要變更再訂就好了。

拿了車票,進了月台,大家就先拍了起來,雖然在航廈中光線比較不足,還是拉高ISO拍成田特急E253系以補去年因趕車而沒有拍的小遺憾。1415準點開車到機場外時,看到外面的風光就想到2004那年的日本行,風景與陽光味道幾乎一樣!除了風光景色外,吸引我們的當然還有火車,特別是看到場站/支線與貨列時,都會特別注意。一面聊天下,一小時的車程一下就結束了,說快還真覺得快呢!

到了東京車站後,第一件事就是將行李放在寄物櫃,再前往今天第一個目的地。尋找寄物櫃時,先找去年的位置,結果大都被使用了,於是再往下一層找,果然空櫃比較多了,在此時發現了一件很奇妙的事,在地下室的此空間,竟然還有鴿子飛進來!寄好行李後,找到京濱東北線的月台,剛好就遇到一班車,上車後才發現是站站樂,人也不少,於是大家移到第一節車廂,順便看看駕駛室。因為時間剛好接近高中生的下課時間,沿路就有不少高中生上上下下,部分區間還擠得滿滿的。途中聊天時,忽然有人拉了我的背包,回頭一看原來是個年輕人,他用中文詢問我們是不是中國去的?交談了幾句後,原來他是從中國去日本唸書,大家相遇也是有緣啦!


終於等到你

到了南浦和之後,再換武藏野線到西浦和車站。去年日本行也曾經誤打誤撞到這個站,沒想到拍了許多貨列。這次安排行程時,考慮到下午的時間並不長,於是就選這邊先來練一下手感。只是今年比較晚到,雖然一開始就遇到一班車,但是前面一個小時並沒有遇到什麼貨列,特別是很想再拍到貨列從大宮操車場過來下斜坡的樣子都沒有等到,接近六點時,貨列出現的數量較多了,同時也拍到和去年相同的快速武藏野號。六點二十分準備離開,東西也都收拾好時,我突然看到有車子從斜坡那邊下來了,竟然等到一班了!大家手忙腳亂的把器材再拿出來,快速的轟它一輪後,立即搭上車離開西浦和準備回東京。

由於下午過來時花太多時間在電車上,於是改變回去的方式,從西浦和先坐一站到武藏浦和,再換琦京線到大宮車站,從大宮換搭新幹線回東京,不僅時間較短,人也少,不用跟一堆人擠!在武藏浦和月台上看到許多上班族準備搭車,就覺得我們的決定是正確的!這個站的外側即是新幹線,還可以看到多種車子。我們運氣不錯,搭到快速通勤電車,到大宮間都沒有停車!到大宮的方向是屬於離開東京的下行方向,所以坐上往東京上行的E2やまびこ62號,又再經過剛等車的站,頗有趣。

月台上的電子顯示面板,左邊第一行就是我們要搭的車次資訊

不到半小時後到達東京車站,拿了行李之後,看時間所剩不多,來不及去吃飯了,於是去買鐵路便當。日本真的是鐵路王國,連便當的總類都多的讓人不知怎麼選。我就選了相當知名的橫濱崎陽軒燒賣便當,同行的其它人也都買了不同的便當。740日元的售價其實不低耶,剛好今年是崎陽軒百周年紀念,因此便當包裝上多加了100周年的紀念圖案。


知名的橫濱崎陽軒便當

就如大家所知,日本的便當大部分是冷的,我買的這個也是,但是飯卻不硬,配菜也不錯,除了燒賣外還有炸雞塊、魚片、蛋和魚板等,吃起來還挺不錯的!在はやて33號新幹線上把便當吃完後就睡著了,沒辦法,真的太累了,快到仙台時才醒了過來。我們坐的這班車過了大宮之後直達仙台,東京到仙台共352KM路程,它只用了98分鐘,非常快!


仙台站前排列整齊的排班計程車

出了車站走一小段路到今晚住宿的地方,途中已經覺得有點涼意了。放好行李後,大家決定到車站附近走走,順便再買消夜回來。每個晚上買零食配啤酒幾乎成了日本行的慣例了,雖然回到飯店已經半夜11點多,大家還是吃吃喝喝才睡,明日一大早的行程準備等我們了。

大宮   おおみや Omiya
西浦和  にしうらわ Nishi urawa
南浦和  みなみうらわ Minami urawa
武藏浦和 むさしうらわ Musashi urawa
東京   とうきょう Toukyou(Tokyo)
橫濱   よこはま  Yukohama
成田空港 なりたくうこう Narita kuukou

Narita Express 成田エクスプレス 成田特急
Yamabiko やまびこ 山彦
Hayate  はやて  疾風

成田機場1415–特急成田エクスプレス26(2026M)–1516東京–79.2K(總武本線、成田空港線)–2940元(運1280+急1660)
東京1543– –1619南浦和– 22.5KM(京濱東北線)
南浦和–西浦和 3.9KM 450元
西浦和–武藏浦和 2.0KM
武藏浦和–大宮 7.4KM 160
大宮1858–やまびこ62–1924東京–K(東北新幹線)– 30.5KM 1580(540+1040)元
東京2004–はやて+こまち33號–2142仙台–352KM(東北新幹線)–10590(運5780+急4810)元

共497.5KM 15,720元

今日貨列資訊

One com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