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賣的鐵路便當-4

還在賣的鐵路便當-4


九州第一名的鐵路便當

中年男子鐵道旅行團第一次出團時,前二日的行程在九州,其中一日行程到鹿兒島。當時九州新幹線尚未全通,需要在新八代車站換車,而回程換車空檔時,就買了這個有名的鮎屋三代便當。由賴藤商店(よりふじ)製作的鮎屋三代便當是九州鐵路便當的代表,到目前仍有銷售且十分受歡迎,被稱九州第一名的鐵路便當。便當盒是用發泡材(高密度保麗龍)製成,外觀則有竹皮花紋,像是竹籠一般,外面有一張介紹的圖案紙,記得有帶回來但已找不到。


接力燕(Relay Tsubame, JR九州787系)與九州新幹線 800系在新八代車站同一月台換乘的景色

便當內菜色豐富,其中米飯還拌了煮魚的醬汁,鹹甜鹹甜的滋味還不錯。配菜有玉子燒(煎蛋捲)、青菜、梅子、紅薑等,而主菜就是一整尾的鮎魚。別誤會,這裡日文的鮎魚並非中文的鯰魚,而是香魚(アユ),而香魚正是來自熊本縣內日本三大急流的球磨川。香魚採用甘露煮方式,有著甜甜鹹鹹的味道,雖然是冷便當,滋味的確不錯!一開始面對整尾的香魚有點困擾,我愛吃魚,但魚頭不太吃,大概是甘露煮滋味不錯且魚骨有軟化,後來有全吃吧!賴藤商店除了鮎屋三代便當之外,也有單獨銷售香魚甘露煮,有機會可以試試。

距離上回的九州行已超過十多年,尚未再訪九州,希望下回再訪時還可以再吃一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