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賣的鐵路便當-5

還在賣的鐵路便當-5

長野縣松本車站的山賊燒 (2012.02)

當日從南松本考查完貨列, 不是, 是拍完貨列之後, 準備移動到篠之井線著名的姨捨站看一下風光與難得的折返式車站設計. 從南松本坐車回到松本, 記得當年原列車終點到松本, 但到站後原列車再發長野, 所以會在松本站停留一段時間(希望沒記錯). 於是大夥下車到車站裡買午餐,當天天氣有點冷, 南松本有點飄雪, 不知要買什麼時, 看到駅弁陳設裡有個特別的商品, 山賊燒! 這是什麼碗羔? 看到材料有雞肉後, 就買到車上吃, 雖然是冷的便當, 肚子實在餓, 在列車尚未發車時就把它吃完了!

原來山賊燒是炸雞, 精確來說是以加了蒜頭和洋葱的醬油醃過的雞腿肉, 再裹太白粉油炸而成! 由於每個人對炸雞鹹淡喜好不同, 便當裡附了一小包鹽自己加, 配菜則有長芋天ぷら(山藥天婦羅),  山ごぼう(牛蒡), わさび漬(醃山葵), 舞茸煮物(煮舞茸), あんずゼリー(杏果果凍),レモン(檸檬)等, 日本鐵路便當配菜通常不太變動, 是否有隨著季節稍為調整就不得而知.

炸雞和配菜口味已經忘了, 應該還不錯, 不然怎麼會吃完, 印象比較深是白飯(松本鄰近的安曇野所產的米)黏在便當盒上, 要吃乾淨得費一點功夫.

當時雖然有智慧手機, 學長有送我一張還有點通訊量的 SIM 卡, 但當時好像沒有查, 或不習慣查或沒查到。一直到去年吧,看緯來日本台的妙國民糾查隊才知道山賊燒原來是長野, 特別是松本/塩尻的名物啊! 有到這裡時, 可以找一下居酒屋或買便當試看看。

山賊燒的來源說法之一據說是發音, 便當的包裝紙上有寫是發音的關係

鶏肉を揚げる→とりあげる →取り上げる→山賊

當時忘了拍便當(或說不習慣拍便當), 特別跟朋友 Nancy 商借照片一用, 感謝!

山賊燒便當製作商號(調製元):イイダヤ軒(http://www.iidayaken.co.jp/) 2003年開始銷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