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鏡頭到手

新鏡頭到手

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時要拍產品照片,可是遇到要特寫或是尺寸較小的產品時,現在使用的鏡頭可就沒輒了。使用DSLR比較麻煩的地方就是在這裡,不像一般的數位相機強調近拍功能,想要近拍,就得花一些功夫,使用微距鏡(Macro)是最好的方法。只是一支鏡頭也要不少銀兩,還好老弟以前有買接寫環,可以讓一般鏡頭擁有更近的對焦距離,不過窮人微距鏡還是有些缺點,第一是拆裝麻煩,第二是景深極淺,就算光圈值用到16,還是很淺,第三是使用手動對焦。
除了拍產品外,會想用微距鏡的原因,就是拍花!沒有這樣的鏡頭實在很難拍,尤其是花朵比較小時。像我這種愛拍花的人,就應該搞一隻來用。

Canon的EF接環中,最多人使用的微距鏡就屬EF-100mm/2.8 Macro了,以前也知道這支鏡頭,掛著超音波馬達下,價格就不低了。從開始計畫購買至今大概超過半年以上了,中間因為腳膝蓋手術的關係,就忍著沒有去買,因為買了也沒有法子出去用。

星期五找了社團的站長一起去博漢區他熟悉的店家,下手買了這支鏡頭,在付錢時看到人家送來SanDisk的記憶卡,就順道問了價格,結果也順便敗了一片1GB UltraII的卡,哎!這地方真的不能來啊,
這二天天氣不好,沒有出去試拍,就拿手邊的玩具拍了一下,真的好用!
除了對焦距離可以很近外,最重要是它的放大比可以到達1:1,就是影像呈現在底片時的大小與實物相同! 雖然許多鏡頭都有Macro,但是其放大比通常都沒有那麼大,像我常用的18-125這支,在125mm端時,其放大比只到1:5.3.

看一下試拍照
[image:1594]
點一下會連結到相簿,圖中的火車模型長度為10cm左右

5 Comments

  1. Hi,

    效果看起來很不錯啊。
    不過攝影實在是個無底洞,比起電腦和音樂還花錢。

    當然啦,玩車和音響堪可與攝影比擬,你要是再喜歡其中一項,保證是欲哭無淚啊。 🙂

  2. editorsid

    我說你那個軌跡球怎麼還新成這樣,你都戴手套用嗎?
    我的滑鼠通常用一下就近呼毀容,logo也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