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線之旅

海線之旅

[image:1592]今日路線

雖然以前有坐車經過,但是海線對我來說還是很陌生的地方。所謂的海線,就是指台鐵縱貫線的海線,從苗栗的竹南經由後龍,通霄,苑裡到台中的大甲,清水,沙鹿,龍井與大肚。這幾年雖然常坐火車,但是大部分都走山線,因為海線的路線還有部分是單線區間,待避會車機會高,因此高速的直達車大部分都不經由海線。就算是自己開車,也只是因為二高才經過,幾乎沒有下來的機會。

最近台積電與台鐵合作,使用DRC行駛做徵才之用,而且其中的一台還是鐵路局的公務車,以前只有鐵路局高層或是公務才會出動的,這種破天荒的車,當然是要去拍的啦。可惜之前行動不方便,也不方便開車,所以都沒有出門。前幾天聽到它要跑海線,就很想去,只是看到路總上的人,好像都拍過山線等而興趣缺缺。只見到聯心要去,可是和他還不是很熟,隨口問問文宏有沒有放假,呵呵,他就是要去拍,我就說要開車去,叫他一起來,順便可做駕駛。文宏拍車的經驗頗多,剛好請他帶景點啦。

今天一大早就去樹林站等他,他還帶了另一個人,a.k.a 愛玩的人,就出發了。第一站先到頭前溪,看能不能拍到127次,可惜在柑園那邊小塞了一下而錯過了,不過天氣很好,雖然有點水氣,還是拍了幾班車。
[image:1571][image:1572]頭前溪橋1007掛補與貨列

接下來就是要去今天的重頭戲,好望角。這個地方在高處,每次看別人拍的照片,覺得風景不錯,一直很想去。於是走台68接西濱往後龍去,在路上才知道今天有好幾個人出來,切,大家都是臨時起意的嗎?順便問了一下好望角怎麼去,才知道在後龍南。不過確實的地點好像也不是很清楚,一開始從龍港下西濱,發現苗頭不對,趕緊再問,只是答案很怪。到了中和里/赤土崎出口才知道他記錯了,一出來就看到路邊噴著好望角的好方,哈哈,原來是眾所皆知的點,我還以為是同好自己命名的咧。

走了一段小路到了目的地,風景果然不錯,河口,海邊,平地,還有巨大的風力發電機組皆歷歷在目。只是這裡除了以前的軍事碉堡外,竟然沒有遮陰的地方,大太陽下真的很熱啊。再加上TSMC專列誤點,只得邊找地方躲順便拍拍別的火車。等了103/1006/12次後,專列終於珊珊來遲,其它人也都到了。
[image:1575][image:1577]好望角

在拍完後,趕緊南下,看能不能再追到。走上了二高,從龍井/沙鹿下來後,到龍井站一問,已經跑了,剛好也跑了一班貨列,更!看看時間就去龍井台電儲煤場晃晃順便休息。拍了108/1015後,再到清水坡與阿弘及聯心會合。
[image:1578][image:1580]龍井 108次與1015次

清水坡恰好是一個彎道,背景的山坡只有草,很特殊的景觀。在這裡等TSMC的專列回頭,順便拍了其它如611/2427/133等車後,終於拍完了。
[image:1581]
[image:1585]

拍完後,送愛玩的人與他父母會合後,大夥跑到清水去吃著名的王塔米糕。接下來就往回走了,在台中港站北拍了34之後,就和阿弘與聯心說再見,我和文宏二人繼續往北。
[image:1593]34次莒光台中港站北

在回程的路上,想說來找找其它的點好了,於是走到苑裡時,開始亂走,循著鐵道邊的小路往通霄前進。在快到通霄市區前,阿弘通知雙電頭往北,於是找了一個好像不錯的點拍他,再往北。
[image:1587]通霄南

接下來又想拍4001行包專列,於是又找地方,想了想,在白沙屯找找好了。於是又找了小路走,可惜彎道的方向都不對頭,然後就看到早上在好望角看到的景物,哈哈,那個風力發電的螺旋槳真的很巨大。突然間發現號誌機是綠燈,有北上的車。趕緊停下來拍,可惜角度不良,1024次自強拍得不好。
[image:1588]1024次 白沙屯北

看看好像沒有什麼路了,二人突發奇想,乾脆去找巨大的風車好了,說不定有好地方。亂亂找之下,竟然找到小路,而且在三叉河橋的南端,真是有趣。

等4001真是漫長,一直都沒遇到。忽然間來了班車,不是目標,是電聯車,緊張死了。終於在16:40逮到了4001,因為它掛著 DRC二輛還有觀光列車的彩繪車廂非常特別,等它還是值得的。拍完後就打道回府,看看時間,剛好讓文宏到樹林站搭車。
[image:1590][image:1591]下三叉河橋 電車與4001次行包
[image:1589]超巨大風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