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日本行]Day 2 只見線第一只見川橋樑

[2016日本行]Day 2 只見線第一只見川橋樑

清晨五點多在鬧鐘吵醒之後,第一件事就是抓開窗簾看天氣如何,畢竟這是此行的重頭戲之一,尤其天氣預報下雨機率為100%!這時天色仍暗,但是可以看到馬路有水,而且還在滴雨,雖然有點失望還是要繼續,實在無法變更行程,畢竟這裡的車真的太少了。今日行程原本安排二個拍攝點,天氣不好只能看情況變動了。

和盛哥一起走到車站,今晚還要在此過夜,大部分行李放房間即可,背了需要的裝備、雨具及糧食就出發。外頭的溫度果然不高,加上下雨真的冰冷。我們要搭只見線第一班車,開車時間為0600,只見線班車很少,間隔很久能坐第一班車一定要坐,不然會大幅壓縮停留時間。

會津若松站的月台配置特別,前三股道為終端式路線,主要為磐越西線使用,只見線與會津鐵道則要使用其它股道與月台。走到只見線月台,要搭的車已經在等待,按下開車門後上車放了行李再四處看看。在日本冬季較冷的區域,一般的普通車/一人服務車都採用半自動門,上下車需要按開關門鍵,以防暖房效果降低。一開始上了車,忘了關門,列車長看到就後按關門,這時我們才想到是這種機制。


▲在會津若松搭乘只見線第一班車 423D, 編組為キハ40 502+キハ40 582


▲キハ40 502內裝

這班車採用二輛キハ 40編組,一開始以為沒什麼人坐,後來才發現是我們早到,接近開車時間時,人就變多了,而且大部分都是國、高中生,開車後沿路各站也一直有學生上車,不少人還帶著大型行李箱似乎是要去旅行的感覺。幾站過後周圍都是學生,其中在我們中年大叔旁邊有群女學生在聊天,其中一位看起來比較像大姊頭的妹妹,居然撩起裙子在我們二位中年大叔眼前拉起黑色絲襪,當然沒有拉得很高,只是我們真的很不好意思看啊!

車到會津坂下交會列車時,大部分學生都下車了,看了地圖發現這裡有高中、高職等學校,所以許多學生坐到這裡,此外也不少人等著坐往會津若松。過了這一站後,乘客少了很多,列車向右大彎後爬坡上山,開始沿著只見川前進,這時雖然還是在下雨,但可以看出山裡有明顯的秋天景色。

坐了一個多小時之後,即將要到達今天主要的點,即第一只見川橋樑,要到拍攝點有二個車站選擇,會津檜原站或是再過二站的會津宮下站下車。會津檜原車站是個無人站,旁邊有小聚落,但是走到拍攝的入口稍遠,又得走一段爬坡並經過一個長隧道。會津宮下站距離稍短,加上從街景看到的爬坡不算長,似乎比較好的選擇。原本的拍攝計畫有二個點,第二個點比較靠近會津檜原站,因此採會津宮下站到達,會津檜原站離開。


▲我們搭乘的 423D到達會津宮下站


▲往會津若松的 424D, キハ40 520+キハ40 2141


▲左為424D,右為423D

不到七點半到達會津宮下,這裡會交會列車,所以下車後就等二班車在站內一起拍。拍完車後準備行動,這時仍下著雨,穿好便利雨衣拿著雨傘便開始往外走。依照路程規畫,這段路程大約2.4KM,應該不用半小時,不過下雨又有重裝備,需要時間更久。走出來沒多久,發現雨變大,就在即將通過鐵道的小涵洞旁,找了一間廢棄房子的前廊讓盛哥加裝雨具再繼續前進。


▲行走路線


▲接上國道252號,旁邊的樹葉色彩繽紛,此時仍在下雨

車站出來的縣道237號其實不大條,鐵道下的涵道更小,只能通過一台車,快步走過後左彎上坡,原本預估不長的坡道一看後倒吸一口氣,這是個長上坡長度大約七、八百公尺!還好慢慢走還算輕鬆,只是路真的不大,車子經過時要特別留意。快到盡頭時,發現有個鐵製樓梯就用它可以爬上,上方出口居然被草稍為擋到,應該很久沒人走了,哈哈!

在縣道237號接上國道252號後,路就變平坦,大部分都有單側人行道,走路算很輕鬆,不過途中幾座橋並沒有專屬行人空間,就只能快速通路。和去年一樣,我們選擇靠右走,容易看到來車,車子看到我們也會閃得遠一些。


▲道の駅 尾瀬街道みしま宿是往拍攝點前的休息與補給地

八點多走到入口處休息站(道の駅 尾瀬街道みしま宿),在這裡先上洗手間與休息。走這一段路讓身體熱了很多也流了不少汗,所以脫掉部分衣服,再整裝出發。


▲在道の駅 尾瀬街道みしま宿戶外休息區後方用手機拍攝的只見川風光,真的很漂亮。


▲道の駅 尾瀬街道みしま宿往外走準備到拍攝點


▲A點是小徑入口


▲從A點走上這一小段斜坡就到B點,右側則有通往C,D點的路


▲B點的拍攝角度,若要拍到水面倒影一定要往上

拍攝第一只見川橋樑是這裡的熱門點,也是振興地方觀光的重點,往拍攝點的小路整理還不錯。拍攝點位於半山腰,不同高度設置了ABCD點讓遊客容易找到,其中 A點只是入口並無法拍攝。從 A點走上去大概不用幾十秒就可輕輕到達 B點,在這裡拍了幾張之後,離第一班車還有時間,決定再往上走。雖然下雨導致泥巴小路有點不好走,但是也只要一點時間就到達 C點。


▲C點往A點的路徑


▲C點告示牌,但告示牌上的照片是在D點拍的


▲C點拍攝照,若沒有要拍更大的景, 到這裡就可以

到達 C點時發現已經有人駐守,是位高中生模樣的人,看起來有點眼熟,好像跟我們一起下車,但是怎麼這麼快就到?我們腳程也不算慢,沿路也沒看到其它走路的人,除非有交通工具?既然有人在這裡,當然就挑戰最高的 D點。


▲C點到D點要爬一小段陡坡,此為D點向下拍攝C點


▲D點的後方有高壓電塔,旁邊還可以再往上站! 此地有數張椅子可以坐著休息

從 C點到D點並不遠,視線即可看到,但是坡度稍陡,從B點直攻上來還真有點喘。D點是在一座高壓電塔旁,空間比較大,不僅有較多椅子,依斜坡創造出如階梯般的多個拍攝點。選了其中一張較高的椅子放了裝備就準備等列車過橋。

扣除我們坐來與交會的列車後,早上九點至九點半間可以拍到二班車(425D與426D),預計拍完再轉到鐵橋的另一側拍下午二班車。在車子即將到來之前,下方傳來熟悉的語言與吵雜聲,其中一位背了超重的攝影裝備上來。經一問是來自台中的攝影愛好者,他們以自駕方式來這裡拍照。


▲要拍九點多的425D與426D時整個山谷被濃霧籠罩

就在他們到達架好設備後,濃霧籠罩整個區域,鐵橋也完全看不到,下行的車經過後,他們原本就要離開,提醒他們再十多分還有一班可以賭看看,這才發現他們列車時刻並未查好。可惜上行的列車經過時,同樣也是看不到,果真計畫趕不上變化!


▲D點的合成寬景照

由於下一班車要到下午,這時離開也沒有用,況且重要的景沒拍到怎麼可以放棄!和盛哥商量之後,決定留在原地,賭賭天氣是否會如預報般的轉好!距離下午的車大約三個多小時,就當野餐活動。

隨著時間過去,霧也慢慢散了,整個視野都變得不同,從左邊的第二只見川橋樑到中間會津西方站旁的村落,再到右邊的第一只見川橋樑都很清楚。


▲霧逐漸消散

完成於1938年並於1941年開始使用的第一只見川橋樑,橫跨只見川,為上路開腹平衡式拱型鋼樑(Truss),全長共174公尺(32+112+32公尺),外觀採三島町特產桐花的淺紫色塗裝。在秋季時附近的樹葉顏色改變,而成為福島縣著名的秋天風景代表。



▲短暫出現的太陽讓景色更為鮮明!


▲D點左側可以看到第二只見川橋樑以及會津西方站旁的聚落

在等待的過程中,天氣變化很快,時而出現太陽,時而陣雨,太陽出來時溫度稍為提升,變陰天時則又變冷。隨身帶去的溫度計,在十點多時僅為攝氏 6.6度!隨著天氣的變化,眼前的風景也不斷改變。就這樣一邊看著風景,一邊聊天到中午,當然也把帶來的糧食、零食都吃完。


▲山上有點冷

中午過後天氣比較穩定一點,上來的人又變多,在上面的我們可以聽到 C點又來了不少人。其中幾位也有上來,其中一位還跟我們小聊,知道我們是臺灣人,立馬轉成英文模式,原來他是從北海道遠道而來。


▲即將到達會津西方的428D



▲往會津若松的428D

下午一點多,三輛車組成往會津若松的428D準時出現,終於拍到想要的畫面,沒有陽光與藍天也滿足了!接下再繼續等二點多往會津川口的下行列車427D。



▲往會津川口的427D

由二輛キハ 40編成的 427D準時通過,其中一輛還是彩繪車,依照列車運用,應該會坐它回到會津若松。列車過橋之後,便收拾裝備走下山,這時在 C點的高中生還在,真配服他的耐心。而我和盛哥其實也是另一組瘋子,居然在一個點花了一天的時間,對出國時間寶貴的我們,的確有點浪費,但是面對這個一直想來,至少一輩子要來一次的點,這一天其實很值得!


▲JR東日本郡山電力技術中心的車,它不僅可上軌道,車頂還裝置集電弓

走回休息站上完洗手間之後,準備走回車站時,停車場忽然來了一輛標著JR東日本的貨車,後方有一組可收放的軌道輪之外,前方更有一組集電弓!車上標示著郡山電力技術中心,是屬於JR東日本的部門,不過只見線並未電氣化,不知這輛車今天的目的地是到何處。


▲拱橋三兄弟


▲拱橋三兄弟說明牌

走過一次的路程往回走時感覺就很輕鬆,此時差不多三點,天色卻已經有點暗。當走回縣道237號要下坡時,又開始下雨,還好雨並不大。走沒多久穿越鐵道涵洞走過宮下橋後,當然要來拍一下另一個特殊的景點,也就是拱橋三兄弟!在橋頭旁的小巷子裡,有一塊解說牌以及拍攝點,可以一次拍攝三座拱橋,即最上方完成於1989年的國道252號新宮下橋(140M),中間是最早於1939年完成1941年啟用的只見線大谷川橋樑(80.8M),以及下方縣道237號小栗宮下線經過,完成於1957年的宮下橋(73.7M)。


▲會津宮下車站

走回車站時,拍完車站外觀準備走進門口時,才發現原來三島町在此有設定期接駁車到休息站,早上0735發車,一個人 500日元,真的有相見恨晚的感覺!也難怪那位高中生可以跑那麼快!

我們預計要搭1554的430D回去,這時離開車時間還有段時間就坐在候車室休息,沒想到過沒多久忽然來了一輛遊覽車下來不少人,其中一位應該是導遊/領隊小姐先去購票,看許多人都是年紀稍長的人,我們就走到月台等車,把坐位讓給他們。此車站內有二個月台,依照靠左走的慣例猜測是第一股道上車,就算錯了也可以馬上到對面月台上車,就留在此等車。沒想到導遊小姐來問我是不是在這裡等車,只好用英文回答她說不知道,哈哈,真的不確定。考慮旅行團人數不少,我和盛哥決定坐在採用通勤型坐位的第一節車廂,後來導遊小姐坐在我們對面,仔細一看,不是很亮麗的形,卻挺耐看!

看導遊小姐手上的文件,原來是只見線旅遊團,其中這一段正是坐車體驗!他們坐到會津柳津便下車了,車上乘客頓時減少許多,從這裡開始我就昏睡回到會津若松。



▲坐回會津若松的430D,編組為キハ40 583+キハ40 2085(彩繪),這班車晚一點會行駛磐越西線到野澤,到站時行先已經先改好

放好行李,和盛哥先到附近看看有什麼可以吃的,大致繞了一圈,發現大部分都是居酒屋,依據之前找的資料,比較熱鬧的區域似乎在車站南邊一些。不想花太多時間,就在車站對面傳統家庭式食堂吃晚餐,吃完再去附近超市買了些東西回去。

在今天的經驗下,明日早上的天氣似乎也不太好,再考慮換車等問題,決定將明日拍攝磐梯山印的一大早行程取消,改吃完早餐直接坐磐越西線,再看天氣決定行程!回房間備份照片、收拾行李並泡澡後,就早早躺平,希望明日天氣好轉!

會津若松 >>> 會津宮下 來回共 45.4KMx2,840元x2

拍攝點參考地圖

行走步數:15,307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