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聯車運轉比賽

電聯車運轉比賽


在月初和朋友參觀台北機廠時,站長Luke就提到台鐵將在宜蘭縣舉辦電聯車運轉比賽,這次很特別是在列車前後端將掛上頭牌(Headmark),在比賽的五天期間,每天開行宜蘭-七堵間來回各一班次,分別是4306/4307次,因頭牌委請Luke設計的,當然就要去拍來留念。

台鐵過往每年都會舉辦列車運轉比賽,考驗參賽司機員們的技術,電聯車好像是第一次辦。這次在宜蘭線上舉辦比賽採用一組EMU549運轉,每一站皆會停一分鐘,因五天期間時刻固定,要拍到它不難,只是比賽期間是非假日,必須找出時間抓它。

這星期剛好把雜誌的稿子寫完,同時也把周末的簡報做一斷落,這時已經剩星期五最後一天了,於是起了大早,坐上2719次電車往宜蘭線前進。原本以為非假日乘客較少,不知道是放暑假還是福隆、大溪有什麼活動,遇到了許多學生,本來要坐3356區間快到猴硐再換2719,看看有沒有什麼車可以拍,最後還是直接坐2719次。只是時間有點晚了,宜蘭線的貨列716/720都無法拍到,其中720在當日09:21於暖暖交會,唉!


這次選了牡丹這個小站做目的地,選擇此站的原因是此站是一個大彎,站南又有S彎,拍北上車還算不錯,加上自己沒有交通工具,這個小站下車比較不會受到干擾,況且這種天氣,還是在躲在月台上不用曬太陽,又可以吹吹風比較舒服,根本就是懶人出草法。牡丹站之前來過幾次了,看到外面的景色,總有去日本拍火車的味道,十分有趣。它又是牡丹坡的最高點,還可以拍到補機,是很不錯的點。記得二十多年前坐火車經過這裡時,還有Switch-back的股線,旁邊溪邊與住宅的印象則是比鐵路低很多,和現在的感覺有差異。另外以前補習班有一位同學住這邊,所以對此站印象特別深。


4306次

在等待4306次時拍了幾班車,南下的列車因為彎道的關係,無法拍下整列,就隨便拍拍啦。在2756次開走之後,4306次就來了,和預估的時間差不多!拍完之後,正想行包好像還沒拍到,就遇到4003與另一個重點,即 734次砂石貨列(跟在1052後)。

734次

看看時間差不多要離開牡丹時,走到對面月台等車,才沒一會就看到試運轉R魯(R135)帶頭的703,心裡幹死了,這次改時刻後,703大約跟在42/2035後面,下次要記得!在12:07經過猴硐時,則遇到721,也是拍不到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