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塗裝的第一代自強號專列

原塗裝的第一代自強號專列


1051C行經下三叉河橋

台鐵鐵路電氣化時, 引進第一代自強號(EMU100),民國67年開始運行,至今有三十一年了。在今年六月中改點後,此種列車正式退出正班車行列,只剩假日加班車(1120/1121)運行,由於車子老了,狀況不是很優,有時也無法行駛。EMU100雖然老舊,卻是許多人認為乘坐感最舒服的車,內裝風格也很棒。

在EMU100即將除役之際,台鐵的火車駕駛聯誼會(火聯會)特別開行專列到台中,不僅車次(1051C/1052C)與當初台北-台中的車次相同,只是多加了一個C以便與現有車次做分別,同樣也是行經海線經成追線到台中。為了更接近當初的樣式,專列還特別將四輛駕駛車的端面恢復與當初將近的樣式!自從在頭前溪事故(1981年3月8日)後,台鐵的自強號端面都加了警戒色,大家都戲稱貓頭鷹臉的塗裝,說真的實在不好看,只是大家習慣了。這次台鐵願意恢復原有的設計,真的很令人意外,也很有誠意,雖然顏色有樣式與最初進口時有點差別,但是能重新再來一次,已經很令人感動了。網路上有些人是不滿意這樣的結果,從顏色到樣式都批評一番,然而有多少人親眼看過?記憶中的色彩怎麼可能一模一樣?透過照片/影片,也都有色差,誰能說自己的印象最準?除此之外,最可惜是當初引進時採用的集電弓形式也早就換成單臂式,這次也沒辦法換回來。

為了拍這班專列,特別和朋友開車去海線,只是前一晚和朋友吃飯又喝了點小酒,太晚睡又難睡,早上0530就出門的結果,讓人疲累異常,過去常追車拍攝的舉動,這次完全沒動力,於是設定下三叉河橋為拍攝點,雖然此地只能拍大景,無法拍到端面的特寫鏡頭,不過有地方遮陰,在車子來之前還可以小睡一下,是個理想的駐足地。

近中午時,專列終於通過此地,拍完後就驅車打道回府啦!可能有點對不起朋友 XD!

以下二張則是去下三叉河橋前,在大山車站北邊平交道拍的,運氣很好,遇到了1902與602二班貨列!

1902次煤列通過大山站北海口平交道


602次貨列通過大山站北海口平交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