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來到漢本海邊

終於來到漢本海邊

真有趣,最近接連來到三個靠海的地方,分別是南方澳的內埤,福隆及這天到的漢本(はんぶん、半分)!
之前就提到想到漢本看看,原本預計上星期三去,只是當天為了一篇稿子而來不及,可惜那天超好的天氣,扼腕啊!
這個星期三剛好沒什麼記者會,就算有也不去了,因為計畫沒有實行,永遠只是紙上談兵,更可能一輩子都沒有做到!星期一那天寫了篇稿子到很晚,而星期二早上又有記者會,剛好可以早點睡,可能是早睡的關係吧,並沒有睡得很好,二點就起來了,準備好東西後,三點出門走到火車站準備搭第一班宜蘭線電車(2703),而它只到蘇澳,所以預計在頭城換6:02開車的2759次到漢本,預計7:17到達。

剛起來的太陽出現在2703次電車的車窗上

這日2703在板橋竟然是走第二月台(東正線),後來看到西正線上有電車線施工的工程才知道原因。非假日的2703並沒有什麼人,原本想睡的,卻又睡不著,外頭又一遍漆黑,什麼都看不到,哈哈!到了雙溪天終於有點亮,剛好看到738掛上補機準備出發。再來幾站上來的人就變多了,有些看起來就是要去工作的樣子,真是辛苦了。過了草嶺隧道,看到太陽出現了,挺不錯的景致,車上其它人則都躺平了,哈哈。在起身坐下之間,我的皮夾掉在椅子上,還好對面好心的人提醒,不然就毀了。

和平站月台上的標示


光復->和平的552次普快進站

到達頭城站後,立即下車換月台去搭開往花蓮的2759次電車,原本想在下一站頂埔或是再下去的礁溪同月台等,不過還是決定在起站就上車,以確保有地方坐。經過宜蘭的幾個大站後,已經沒有什麼位置可坐了,這些人大部分都是要去和平上班的,搭火車是最快也最方便。在路上研究時刻表後,決定臨時變更行程,多搭一站到和平,等待已經快消失的藍皮普通車箱552/533次普快車。下車後,才七點多太陽已經熱到昏頭了,記得以前552/533來時,行包也差不多到了,另外一班早上的731算算時間說不定會遇上。可惜在552/533來了之後,都沒看到什麼車到,只有一班大車重聯往花港的車,可能是941次吧。(552次 光復->和平為北上列車,到和平後機車頭調頭轉533次 和平->花蓮 南下列車)


檢視較大的地圖 漢本步行路徑

拍完533與車頭調車過程後,就換月台準備搭2778次回到漢本,有冷氣還真是不錯,哈哈!這班車是為上班的人開的,假日沒開,若是假日來想回到漢本就要到中午啦!不過沒想到在回到漢本的路上,就交會一班貨列,沒看清楚,不知道是843還是731。漢本其實是一個不大的車站,但是因為貨運業務,場站算不小,配置的員工也好幾位!下了車之後,先往目的地前進。以前漢本站的北端很靠海邊跨過線路馬上到達海灘,在幾年前的一個颱風肆虐下,側線被海水弄壞了,據說水都灌到站內,於是蓋了堤防保護,也沒辦法直接走下去了。現在要到海邊得先出站往南走五百公尺,再穿過一個涵洞,走一條砂石車走的小路後才能到達,雖然不會太遠,但是很熱啊..

漢本車站外的招牌

這個海灘雖然有很多漂流木,但是沒什麼人工垃圾,算是很乾淨的地方,可以看到漢本站北邊的海岸與山脈,景緻不錯。這日在此遇到二位釣友,和其中一位小聊了一下,然後就拍拍照,這時發現站北的列車可以入鏡,雖然距離有點遠,車子變很小,可以拍大景啦!

海巡的據點,這裡可以看到許多漂流木


海灘、山脈與火車(4003次行包專列)

待了將近一個小時候,再走回漢本,這時要搭車南下得等一個小時,北上的話則要二個半小時左右!到了站內拜託站員讓我到月台上拍車兼乘涼,好心的站員交待注意安全後,就讓我到月台上。在這裡閒混、乘涼,看車打發時間也挺有趣的,只是水準備的不夠多,只好省著點用!看著南來北往的眾多列車,看看海,月台上又有遮蔭,雖然只有一個人,感覺也不錯!

調車完畢待開的貨列

運氣不錯是中午時分來了列貨列,把在漢本站內裝載好的砂石貨車拉走,還好在離開前拉走,不然就捶心肝啊!水份不足又沒吃午飯情況下,搭上1239開的2728次後,決定在東澳下車補充水份和食物,原本想找上回吃飯的小店卻忘了那一家,而且當時似乎都休息了。買了飲料後又走回車站月台,在等待1434開車的3055區間快的一個多小時中,就是吹風看車與拍拍照囉!選擇區間快的原因是他停的站少,又是新車,卻忘了他的橫排座位沒有頭靠不好睡,如意算盤完全打錯,(其實真正讓我睡不著的是幾個小孩)。最後終於在福隆買了個便當,當作是午餐祭五臟廟!回到家後,幾乎立即躺平..ZZzzzz

早上三點出門到六點多回到家,今天的旅程共花了十五小時左右。

4 Comments

  1. Kenny老大說走就走, Good!

    有時候在海邊沙灘曬曬人乾,也是一種享受,不過真的、水要帶足才行。八月初跑到花蓮,就曾經發生過一個半小時沒水喝的慘事,因為想等車,捨不得去買水啊!

  2. Kenny

    自己一個人說走就走比較簡單啊,重要是決定後的執行。

    一個人的玩法雖然比較無聊些,但是真的很隨性,有完全放空的感覺,而且非假日又沒什麼人,看著空空的蘇花公路也頗有趣。

    水的問題真的很重要,那天回到車站只剩半瓶,以為能支持到車子來,沒想到實在太熱了,灌了幾口後,開始節約能源,哈哈!水這東西很麻煩,背在身上嫌重,喝時又嫌少,哈哈

    倒是最近貨列改點,很多車次都搞混了。

  3. 2703 的運用若是能延長至花蓮,應該能造福不少早起的乘客。
    尤其是花蓮空軍基地開放時,想省一筆住宿費,2703 更能凸顯其運輸價值。

    Kenny 選區間車作為交通工具,擺明就是時間多;當然,坐快車就沒那種 “隨心所欲” 的感覺了,呵呵!

  4. Kenny

    除了要換車一次之外, 2703+2759與2703能直接到時間差沒幾分鐘, 到花蓮算是最早到了,不到八點, 算不錯的選擇了, 只是不好睡..:-P

    坐區間車是不得已的選擇啊, 這麼早能到也只有它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