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次平快再現宜蘭線

191次平快再現宜蘭線

在新車陸續加入台鐵營業車隊後,傳統藍皮可開窗的平快/普通車已經從西部幹線、宜蘭線退出了,僅剩少數車次還有使用。時代進步之下,使用有空調的車輛來運送旅客,這是無可避免的潮流(不過日本仍有具空調卻可開窗的車廂),畢竟在大熱天下,坐有冷氣的列車還是舒服多了。然而開窗戶吹自然風,還是最棒的享受!

月台上的顯示器有專列的資訊

今年俱樂部再度推出包車計畫,這是繼之前的內灣、平溪線包車後,第三度租列車,既然租車,當然就要特別的,於是這次計畫在宜蘭線重現過往的191次平快列車,而行駛區間當然就是樹林<>蘇澳(191/192次),我們向台鐵租了二節藍皮平快/普通車廂,加上R100型的機車頭,來回的費用為三萬多元,同樣由大家自由樂捐,由於這次費用較高,所以不足的地方由會費支出。介紹一下已經消失的191/192次,過去的191次是早上將近六點由樹林發車,終點站為蘇澳,在宜蘭線中長程普通車/平快退出時,這班車也就消失了。由於是包車的性質,基本上除了待避較快的列車與乘務交換(即換駕駛)外,其它站全部都是通過不停,連大站也是!聽起來就很過癮!每次這種專列通過車站時,一堆人看著過去幾乎站站停的車子竟然呼嘯而過,臉上的表情真的很有趣!

專列僅停靠台北與蘇澳!

這次專列安排8:41從樹林開車,並在台北站讓需要的人上車,下行列車僅停靠汐止、侯硐、宜蘭站與終點蘇澳站(12:09)。上行則是14:05開車,途中停靠宜蘭、雙溪、七堵、汐止、松山、台北及終點樹林站(17:28)。這次特別找了幾位朋友來搭乘,因此計畫在台北站上車。7/12日一大早出門到台北車站等候大家,在時間到時,除了一位睡過頭外,其餘人員皆到齊!因為不知道專列會在停在何處,只好猜在11車位置,結果它竟然停在六車的位置,害我們一群人從月台北端跑到停車處,讓原本就誤一分的專列又晚了一點點,而我們也跑得快瘋了,哈哈!


大家合照一下

不過開車後,大家就很開心啦,坐在車上開窗吹風,真的是難得的體驗!可惜那位睡過頭的朋友沒法子來,哈哈!今天天氣不錯,雖然有大太陽,在車上其實不是很熱,除非是停車時刻。在侯硐停車之後,列車就一路往宜蘭前進,在雙溪到福隆沿路都是綠色的山景加上藍天,卻讓人昏昏欲睡,直到過了草嶺隧道,看到了海邊,大家全部都醒了,哈哈哈!在宜蘭站更換機班時,專列已經比表定時刻早到了,又提早開車下,到蘇澳時才12:02,早到了七分鐘!

現在很難得坐火車有開窗的體驗了

下車後,大伙決定去南方澳吃海產,想說是不是要搭小黃,但是後來決定坐巴士去!找到站牌後,運氣不錯,等了一陣子就等到首都的241到南方澳(一個人22元,可用悠遊卡),到富美吃了一頓還算簡單的海產後,原本想到處走走,只是天氣熱,到豆腐岬或到沙灘都有一段路要走!走到客運站牌時,剛好的看到國光客運(亦是客運票價22元)來,於是大家上車到蘇澳再打算!接下來想說去讓腳泡泡冷泉,又找不到免費的大池,卻也找到個小公園玩耍了一陣子!

二個小朋友玩到瘋了

接水喝的Lucky

在這裡有三個傳統手壓泵浦,遇到二個小朋友在玩,直接噴在身上被我們笑說是人工SPA! 然而更有趣的事情是後來一個人帶狗來玩,那隻狗很好笑,竟然會跳起來喝從泵浦噴出來的水,而且要噴高的才願意喝!真的很有趣!另外看天氣不錯,小袁也請筱晴充當模特兒拍照,我們則在旁邊側拍!

回程搭乘EMU700型的區間快

因時間不足,回程的專列坐不到,後來改坐15:25的3057區間快回台北,這也是我第一次坐EMU700型的車,乘坐感還不錯!途中經過福隆時,順便買便當,唉!果然什麼都漲,原本一個五十的便當現在要六十啦,口味是不錯,只是便當小了點,哈哈!
其它關於本日的照片請看相簿

3 Comments

  1. 今天去書局,看到一本書叫《台灣黃昏地帶─兩個日本鐵道迷的台灣旅遊筆記》
    本來想買來送大哥的
    這是兩個日本人寫的,內容都是旅遊台灣的鐵路而寫出來的
    還不錯的感覺
    但又怕大哥已經有了
    所以上來問一下
    如果大哥喜歡,下次買來送你哦!

    其實我覺得大哥自己都可以出書了
    因為對鐵道的熱愛,加上常常坐著火車到處旅行
    最重要的,是都會拍照
    如果能寫成文字,一定比任何人寫的都精彩
    可以考慮一下哦!

  2. 剛剛忘了說
    書,可以到博客來看一下介紹
    《台灣黃昏地帶─兩個日本鐵道迷的台灣旅遊筆記》
    在這裡: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73892

  3. Kenny

    那本書的二位作者剛好有朋友認識喔! 不過我是沒遇到過啦..

    出書.. 鐵道攝影功力普普, 鐵道知識功力普普, 大概只有文字能力還能稍為用上, 不過在眾多人前, 只是班門弄斧, 別讓人家笑話啦..哈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