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008製糖季首拍

2007-2008製糖季首拍

[image:2689:c]
一年一度的製糖季又開始了,在各糖廠陸續關閉之下,繼續製糖的廠已經不多了,而雲林虎尾總廠是唯一一個仍在使用糖鐵運送原料的製糖廠。每年都聽說要廢除,卻也延了好幾年,不管如何,全台只剩的這條製糖原料鐵路,希望別隨便廢除,畢竟那是台灣製糖鐵道運輸最後的象徵了。
[image:2694:c]
今年的製糖季依舊從12中月開工,預計至三月結束,這是每年僅有的一小段時間,糖廠的小火車頭會拉著原料空車出廠,再拉著滿滿的製糖原料入廠。沒有看過那小小車頭賣力的拉著重重的原料,慢慢的在平原中前進,可能體會不出它的特殊。沒有站在裝蔗車旁,聞到經過身邊甜膩的味道,不會體會到它帶來的感動!
[image:2671:c]
開工至今將近一個月了,今日終於有空閒和朋友一起開車到虎尾,拍照是目的之一,但是看到與聞到那滿車的甘蔗原料才真的令人回味無窮!早上一大早出發(約0540),八點時到了糖廠的門口,剛好看到一列空車(尚未裝載原料的車廂),於是就開始往田裡去了,今日是同事開車,不敢太操他的車,只好以他的速度為主,還好小火車速度不快,倒也不難追。無奈早上出發的空車是逆光,不好拍攝,再加上第一、二班車沒有到最遠處,只好先返回10號裝車場,那邊有個大彎,拍大景還不錯,可惜到了時,車子已經到了,來不及。只好再往9號裝車場等它,剛剛好!等它過了才知道後方另一班也接著回來,二班都拍完後,和現場的工作人員詢問了一下,再過不久會再有二趟車出廠,其中一班會到最遠的14號裝車場,下午也還有一趟!

若是自己開原本的舊車,應該就會來來回回追很多趟吧,畢竟田野小徑許多路面情況不佳,別人的車還是要愛惜,所以沒有花太多時間去追車。

於是到13-14號裝車場的彎道等待,沒想到等了許久它才來,還好沒有令人失望,在中午過後終於看到令人感動的身影,經過一番追逐與拍攝,終於拍到今年第一次到最遠端的影像!在它們回程時,則在北港線分岐點等待拍攝完成!今天天氣還不錯,雖然沒有很藍的天空,空氣中也有水氣,但是已經非常幸運了,過陣子再找朋友去吧!

三姑姑知道我回來,所以特別打電話交待我拍完照要回到她家,她摘了一些菜給我帶回台北!這次我用地圖發現了一條新的捷徑,從墾地可以直接到打牛湳,再到姑姑家,的確比經過吳厝的路近許多!到了她家,才發現所謂的「一些」菜根本就是三大袋,分別給我和二位叔叔,還要再加上要分給同車朋友的三小袋!全部都是蒜苗,這個好吃的咧,我們家人都愛哈哈!一會就打道回府,途中還是先到西螺晃了下,吃了不怎麼樣的東西後就一路回家了。

照片請看這裡

以下為今日主要路線圖, 部分未列出,也可能有點誤差! 但是大致上符合今日路線

檢視較大的地圖

2 Comments

  1. 聽會長老大說當天幾位也追的狠猛,看來收穫豐富喔!

    今年(1/5)去虎尾的時候,照例跟許多糖鐵的員工聊,感覺上他們對於這條線的未來樂觀許多,甚至還有五年內都會存在的說法出現。
    對照前幾年那種不確定的感覺,看來虎尾的小火車,還可以繼續運行好一陣吧。

  2. Kenny

    希望是如此啦, 政策經常在變是永遠不變的事實.

    過年後希望能再抽個時間去看看, 可達如果有空再一起去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