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鷗及老駐地

燕鷗及老駐地

這次到馬祖一共花了三天的時間, 第二天是回憶之行.

9/3 七點多就起床了,先去吃民宿提供的早餐,K了二個繼光餅夾蛋,滋味還不錯。由於住宿的房子與吃飯的地方有點小距離,因此帶著相機在行進中拍了幾張。
這是芹壁村外著名的龜島,早上雖有霧氣,但是看著海水和幾位遊人戲水,感覺也很特殊,看起來很寧靜也很悠閒。也因為霧氣的影響,沒法子利用水平面做參考水平,似乎有點歪斜。
[image:2160]

吃完早餐後,在附近晃了一下,看看他們這裡著名的閩東建築,也拍了另一張龜島,剛好有指標挺有趣的
[image:2166]石屋與石階梯,後方為芹山
[image:2165]
其實這天早上有個賞鷗行程,是美麗前一天報名的,也告訴與我們住同民宿前一天偶遇的另一團,所以我們大家一起到白沙港坐船出去。
集合完成後,坐上應該是由漁船改的賞鳥團出發,由於馬祖的燕鷗季在九月差不多結束,所以能不能看到還不知道咧!船出了白沙後往北走,經過”土反”里、芹壁後,就靠近高登島,這個離島中的離島,以前僅在北竿上用望遠鏡看過,還未曾這麼靠近。再往北到了白廟,這個外形真的有點像廟的島礁,就看到一群白眉燕鷗。
[image:2167]
[image:2168]
除了天上飛的,在白廟與周圍島上也都有不少燕鷗。後來船開往高登島的另一側,這一面以前就完全沒看過了,到了鐵尖這個小島,已經看不到燕鷗了。花了二個多小時的行程,覺得還不錯耶,希望下回還有機會來賞燕鷗。

回到白沙之後,建議大家到北竿最熱鬧的塘岐吃飯,這時聽到隔壁團在討論租機車的事,我就跟著他們租了一輛車,以便下午自行運用。畢竟老是一群人在那邊商量要去那玩實在很煩,尤其是我的目的不同,有些地方對他們來說是沒有任何吸引力,倒不如自己花錢取得更佳的行動力,雖然24小時要價500有點貴,哈哈。

騎上車,走在北竿的水泥路上,多年前的回憶陸續湧上,成功坡、上村、中興水庫一直到塘岐,都是以前經過的路,不過景觀變了許多。到了塘岐,發現阿兵哥數量變得很少,許多店家也不營業了,以前常去的洗衣店似乎變成電動間,海明山特產店變成網咖,迎賓館旁的公車站更是消失不見。

大家吃完午飯後,先隨便晃到塘沃道與大道機場(現在的北竿機場),再接澤民一起到處晃。先從塘岐往雷、風山上去,經過以前的831與幹訓班,這時才發現831已經改建成一間類似寺廟的懷道樓。在往橋仔與壁山的分岔點時,決定先上壁山觀景台,以前這個地方有管制,民車是無法到這邊的。這時發現路真的很陡,二個人讓機車差點上不了壁山,到了觀景台發現天候不是很好,霧氣讓機場和短坡山都看不清楚了。原本想從這裡下到上村,不過想想還是回頭先到橋仔看看。

橋仔是一個小漁村,記憶中當初僅來個一次,好像是為了坐忠誠號出港到南竿,後來還是停航的樣子。到了橋仔,和記憶中的印象不同了,再往漁港碼頭走,僅看到上方的八三據點,哨所雜草叢生,不會是廢棄了吧,順著階梯往上,機槍堡也堵住了,看起來似乎真的沒人了,不過快到時發現有割草的痕跡,因此到門口偷偷望一下,有人!!看起來過得挺爽的嘛。

離開橋仔後走環北公路經過芹壁與坂里水庫後,再走上成功坡。這條路又陡又長,所以我們以前夜行軍時走這裡時,都會說走過了成功坡就成功了!走路和騎車畢竟滋味不同,一下子到了以前戰砲隊的哨所,望了一下尼姑山,順便看看有沒有人,僅看到原有的105榴還在砲堡中,應該是有人吧,也不好意思亂闖,還是往上村前進。

上村是以前往壁山營部及指揮部的中點站,也是要上芹山的地方,每次要外出作業要回連上時,若沒有搭到壁山的公車,就得走下來到這裡搭,等車時就會順便吃吃零食或是等回頭的計程車空車(熟識的司機都會便宜算,記得是20吧,叫車單趟是100),這裡以前也有個浴室,不過我比較少來這裡洗。到了上村一看,發現以前那家浴室兼雜貨店似乎沒有開了,後方還多出了一個上村廣場及往芹壁步道的指示牌。

想到芹山有播音站,以前一直沒機會去看,這次就去探探吧。沒想到路陡到要澤民下車才上得了!上去後才發現駐地似乎有人,記得這邊以前好像是 72營的,忘了是那一連的。看不到播音站就下山,再上壁山吧!先經過以前上村連的駐地,以前的70營部及砲一連(?)的地方,好像沒有人駐守了,幾門155榴都封存的樣子,營舍也空空的。路邊就有一個砲掩體,周圍用網子圍起來,不過有個開口,於是就進去參觀啦。近距離與155榴接觸,也是第一次:-P。半路上再轉到一個空地,這原本是一個籃球場,現在似乎也廢了。為什麼來這裡?因為這個籃球場我有蓋到!再上去經過以前營部門口,保修廠,砲指部與後來北指部指揮部,又接上壁山觀景台,不過在這個地方也可以稍為看到長坡,就是我以前的駐地,看不出有沒有人駐守。

[image:2180]午沙港

下山後再經過上村,到長坡的入口時,先轉到午沙。這裡也是北竿少數有沙灘的地方,是以前運補清運的地方。以前外島大都使用LST戰車登陸艦,大家都稱補給艦運物資,因為是平底船,所以要在漲潮時靠岸,等潮水退了後,船底會坐在沙灘上,這時才能上去把物資弄下船,大部分是用人搬的。如果貨物比較多,漲潮時就會先暫停再等退潮再搬。以前北竿是步砲輪流,每個月一次清運一次。通常都是下午開始工作,如果比較久就會到隔天早上了。記得搬過水泥,還有滾過油桶,還有很多很多。午沙也是我退伍時搭海軍的LCM到南竿的地方,又在駐地旁,所以還挺有感覺的。

然而到了午沙一看,好像都完全荒廢一般,以前的店家好像也關了。在下午沙時,發現有個營舍寫著「精壯長坡砲兵連」,耶?駐地房舍換地方啦?舊駐地不就可以進去看?不管啦,就騎進去看看,看到以前的哨所沒有人時,連集合場也不乾淨後,又沒看到人,就往下走到中山室和以前的寢室,沿路看到都是沒有清理的樣子,看來是荒廢了吧!連集合場上的那隻威猛的老虎還在,很興奮的衝到寢室外,才發現改成輔導長室,不過內部已經全部清空,原本想找以前做的記號(梯數,當兵的人都會這樣搞)時,赫然發現門外有一條大蛇!我叫了一下,蛇跑了,阿兵哥也來了,原來這裡還是不能進來!原本想看看自己做的桌子還在不在說,看來早就被毀了。(如果中興水庫旁的路口有註明不能進入的話,我們也不會闖進去)
[image:2181]駐地入口
[image:2182]以前的寢室

離開後再到塘岐最熱鬧的店家7-11補充水份,再和澤民到塘沃道看看,就先載他回到芹壁了,剛好其他人去坂里回來,於是我自己就騎車再去別的地方看看。以前夜行軍有走後浪沃,中間有經過垃圾場還有其它的點,想去看看是什麼地方。經過了垃圾場後,才發現是北竿的公墓!不過先經過新的,後來才看到牌樓,應該是舊公墓的地方吧,以前因為一片漆黑,根本不知道是啥東西。再找到以前記憶深刻的白馬尊王廟,看到牌樓時,也以為廢了,不對啊,從白沙往回走時有看到新的廟啊!果然如此,那是舊的牌樓。

這邊剛好是太陽西下的地方,想拍夕陽似乎有點早,所以先轉戰到旁邊的坂里沙灘看看。這裡也是北竿有名的沙灘地,可能過了海水浴場開放時節吧,沙灘上雜物還挺多的,不過很是很漂亮。晃完了再回到白馬尊王那邊拍完夕陽才回到芹壁。

[image:2183]另一個角度看芹壁

回到芹壁後,發現大家跑到海邊玩水,就在旁邊拍照看他們玩到太陽下山。
[image:2172]
這一日終於完成最大的心願,把以前北竿印象深刻的地方再去回憶一次,希望再不久還可以再來看看。

PS. 改日再把地圖補上,比較可以看出文中地點的相關位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