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不見的你依然如昔

許久不見的你依然如昔

上上星期澤民的同事打電話給我,問我要不要去馬祖玩,呵!原本在五、六月尚未上工前就想做的事,當然就一口答應。電話的那一頭反應也頗有趣,因為澤民有跟他們說我是在那邊當兵的,可能會不想去,結果是相反的,我還真的想去咧!雖然在那邊二十個月流血流汗,但是風光真的不錯,特別是換了個心情去看一定不一樣,如果有機會,更想回到以前的駐地去看看。

因為飛北竿的飛機都客滿了,因此9/2搭乘立榮8:10起飛的班機前往南竿,先到南竿玩玩再到北竿,回程再回南竿搭飛機。馬祖是由許多個島嶼所組成,主要為南北竿和東西莒及東引所組成,一般稱為五鄉四島,這是有百姓的地方,還有其它的離島,如有駐軍的高登與亮島等。

搭上立榮的Dash 8後,大約四十多分鐘就下降在南竿機場,比起以前坐海軍AP艦(人員運輸艦)需要七、八個小時真是快太多了。由於這個機場在我當兵時尚未蓋,所以一開始方向還搞不清楚。到了機場才發現他們沒有把交通搞定,加上一堆行李,一時之間也不知要怎麼辦,後來看到別的旅客有租車,就跟他們借了資料,租了一台車。這群旅客後來也在別的地方遇上,原來他們住的地方和我們一樣,再加上地方小,後來的三天也四處都遇到,真的很有緣。
[image:2145]

租到車後,第一個地方就去北海坑道,這個是過去的阿兵哥用人力花了很多時間挖出來的坑道,以前就聽說規模相當大,據說可以放上百台的小艇(LCM?),近年來才完全開放。我們到時天氣已經很熱了,初進坑道時覺得很涼快,結果沒一會才發覺那是錯覺,溫度是比較低,可是濕度非常高,再加上背著行李,一下子全身就濕透了!然而裡頭真的很漂亮,規模也真的很大,有機會到馬祖時,這個地方千萬別錯過!
[image:2147]
在清水吃完午餐後,到馬港看看,這個地方也是當初到南竿洽公時吃住的地方,所以以算熟了,看到熟悉的街景,不過加上新的粧扮,連旁邊的天后宮都已經經翻新了!馬港是馬祖港的簡稱,以前南竿的運補都是利用這個沙灘上岸,算是主要的出入地,所以有一個著名的地標,很高興它沒有什麼變!
[image:2150]
到勝利水庫旁的民俗文物館吹完冷氣便到馬祖酒廠參觀,重點當然就是放酒的八八坑道!這裡更潮濕,短短的一段,地面就有淙淙流水!看完之後離當日南北竿最後一班航報還有一段時間,於是跑到旁邊的牛角看看風景。這個地方其實和北竿的芹壁一樣,保留許多閩東的建築,也可以直接看到北竿島!

坐上當日最後一班往北竿的船後,看著福澳港上熟悉的勿忘在莒的牌樓,終於要到離開十四年的北竿了。大約十分鐘就到了北竿的白沙,呵呵,過去要花上半小時(慈航輪)或一小時(LCU/LUM到午沙),速度真的飛快!搭上民宿的車子後,終於到了住宿的芹壁了。這個過去破舊沒人的村子,大概只有旁邊的中山國中有點人氣,現在經過整理可就完全不同了,許多閩東石造的房屋經過整修後,變得相當漂亮,只是到達時已經旁晚了,沒有太多的時間好好欣賞!
吃完晚餐後,原本想好好看看星星與月亮,可惜水氣(霾)真的太重了,想看到銀河的願望落空了!
[image:2155]
這張照片是在村子入口處拍的,月亮剛好到芹山上。芹壁名稱的由來是它位於芹山與壁山間!

晚上的芹壁十分幽靜,旁的馬路還有特別燈光,看起來很漂亮,只是我覺得不要有太多的燈光比較好!
[image:2154]

4 Comments

  1. Kenny

    南北竿都有民宿, 也有一般的旅社, 數量多不多? 嗯,很難回答咧..
    以我們假日去的情況來看, 遊客似乎沒有很多, 比較怕遇上旅遊團就是了..
    南竿的牛角和北竿的芹壁都是民宿出名的. 🙂
    有空再來寫剩下的二天..:-P

  2. Kenny

    這次沒去津沙,下回有機會再去看看吧。
    記得以前到南竿出差時,從馬港到山朧或是相反方向時,有時會坐到往津沙的公車,在底下轉一圈又上去,所以印象並不是很多,我有一個同學是當預官,好像就是在津沙的步兵單位吧。

    秋桂山和四維這次也都沒去到,下回還是自己去好了,想去那邊就去那邊,不用和別人商量,又怕到那邊別人覺得不有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