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山線!

來去山線!

[image:2060]路線圖

四月中到五月初是桐花的季節,去年太早去了沒看到,今年想說四月底去看,無奈天空不太作美,就這樣過了好幾天,5/10終於出門了,想去南庄,順便去三義的另一個景點看看。

一大早(6:00)就出發,加完油後正式上路,為了省過路費,決定從三鶯再上二高,反正走小路也不會差太多。過了大溪後,決定從龍潭下,再從關西上,再少一次過路費,事後證明這是個豬頭的決定。下了高速公路後,不小心進了市區才上台三線,這裡還算順暢,到了關西市區才發現以前的路不記得了,好像走錯了,只好用 GPS找路,它是很盡責,可是市區的路更複雜,還好帶出市區後,看到指標往交流道去,然後又不小心彎錯了,錯過交流道,只好迴轉上路。

在高速公路上看到路邊與山上的桐花好像都不見了,心想難道又看不到桐花了嗎?從頭份下了交流道,從124縣道接上台三線,到了第一個目的--銅鏡步道,因非假日之故,我應該是第一個走到步道的人吧,碰到不少的蜘蛛絲,哈哈..花了半小時左右就閃人了,因為完全沒有花了..

接下來往南庄去,想到可能都沒有花了,直接到去年有到的南富社區看看,果不其然,山頭一片黃,綠,就是沒有白色的花,看來要等明年了!(黃色是相思樹的花,接下來到六月會有不少毛毛蟲垂絲下來)

放棄看桐花的想法後,還是到三義好了,於是沿著台三線往南走,一路幾乎沒有什麼車子,陽光灑在路上,藍天中又幾朵白雲,挺悠閒的感覺。就這樣一路往南去,溫度也不斷上升,開始感到熱了,開窗不吹冷氣還沒有太大問題,就是不能停下來!

過了獅潭,大湖接近卓蘭時,走到苗52線往三義前進,這條經過鯉魚潭水庫的路,沿途風光還不錯。經過了大安溪旁的高地後,就到了鯉魚潭水庫。從高處停車場往下一看,剛好可以看到洩洪池,高度挺高之外,坡度也挺陡的。
[image:2061]鯉魚潭水庫下方的景色
看到遠方舊山線鐵橋,就覺得選這條路是對的。經過下坡之後,來到舊山線內社川鐵橋,在鐵橋下方看到一條小路就給它爬上去啦,看看以前曾經坐車經過的地方現在成了什麼樣子。

[image:2062]內社川鐵橋
[image:2063]橋上的舊山線

終來到以前就很想來的地方,可惜舊山線已經沒有火車在行走了。再沿路往下看到了新山線的鯉魚潭橋與周邊綠色的稻田,於是找條小路,到了田邊的一棵樹下等車子來拍。樹下可遮蔭又有涼風,等車來拍還挺讚的!

[image:2064]行經鯉魚潭橋的1008次自強號

拍完1011次紅斑馬後,想要走苗51,聽說是條綠色隧道!看看地圖,發現要進來拍照的地方就是苗51了,運氣真好!走到了之後,才發現這真是一條小小路,有些地方還不好會車咧!還好整條路只遇到三台車,哈哈!路二旁都是竹子和其它樹木,走在裡頭有與世隔絕的感覺!
[image:2065]
[image:2066]苗51

到了三義後,免不了要到舊山線朝拜一番,一路到勝興車站,才發現非假日人也不少,但是比假日好多了。想到八/九年前第一次來時,舊山線尚未停駛,景觀完全不同,那時也沒有那麼多的餐廳!台灣人就是一窩蜂,搞得好像很熱鬧卻沒什麼品質,大概沒有多少人知道勝興車站與舊山線是怎麼回事。台鐵當初若不停駛,不知道會不會有今日的情況。還好舊山線一直有要復駛的聲音,軌道也沒拆掉,希望早日再有觀光的車子在上頭行駛。
到了勝興車站,免不了要到魚藤坪斷橋再去看看。一樣不少人,景觀更是大大的不同了
[image:2067]有名的魚藤坪斷橋

出了三義開始往北想找點拍, 可是沿途的點都不太熟,就到了銅鑼,苗栗!原本想走台72線到二高,卻發現好像走錯路了,只好走到頭屋再上,後來又走錯了,走到台13線,繞了一圈才到造橋接竹南,唉!沒有用GPS找路看地圖,還是會走遠路的!

P.S. 在銅鑼車站旁找到了侯導冬冬假期裡頭的日式房子,原來是個診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