鎩羽而歸的花東之旅

鎩羽而歸的花東之旅

[image:2121]
趁這段沒工作期間,想完好幾件過去想做卻一直沒做的事,其中一件就是自己開車到花東一遊,畢竟自己一個人去遊盪總是不一樣!四/五月時原本就想去了,可惜天公不做美,老是下雨,不然就是有其它事擔擱了。最近可能要開始工作而且雨季似乎也過了,天氣穩定!終於下定決心要出門了,本來的計畫是想先回雲林,再到屏東->台東->花蓮->宜蘭,然而因為外稿工作關係,星期二要去開會,因此準備星期三出發,不過這樣照原訂計畫的話,宜蘭可能是假日,回來的路途可能不順,於是反向而行。星期二晚上把稿子交了,然後收拾行李準備隔天一大早出發,無奈太晚睡了,原本預計四點出發的行程,就因為爬不起來而做罷!

星期三晚上想要早睡,可是就是睡不著,還是很晚才入睡。不過星期四(6/22)還是照計畫凌晨4:00起牀,4:35出門加油後發出。雖然很早出門,天空卻已經有點亮了,這一日剛好是夏至,一年間白天最長的一天!快要五點時上了高速公路,接著就是重頭戲之一的雪山隧道。11公里多的長度,卻只能以70Km/h的速度通過,還得保持50m以上的安全距離,說真的很累,更慘的是一堆龜車,明明可以開到70,它們卻只開六十多,又不能變換車道!經過了十來分鐘終於通過了!

不到早上六點,已經到達蘇澳了,真的很快,以前最快到蘇澳也要二個多小時,難怪一堆人都走北宜高而塞車,看來以後要走這點一定要挑時間!買了早餐與水之後,就直上蘇花,一開始沒有什麼車,不錯的開始。沒想到才一下子就停住了,遇到要演習的軍車車隊的管制!不過六點半多還是到達了東澳,看看時刻表,想要直接殺到和平。但是想一想,東澳灣與粉鳥林漁港(註1)沒去過,還是花點時間過去看看,看了以下的照片大家應該會認為這個決定是正確的!
[image:2111]平靜的東澳灣
[image:2112]
離開東澳後,經過南澳到達武塔時,發現車子有怪聲,停下來看了一下,看不出所以然來,於是再繼續前進,快到和平時,聲音變得很大,再仔細一看,車體下方好像一片類似擋泥板的螺絲掉了,有點磨到傳動軸,稍為將它固定一下再開,還是有聲音,只好把它開到和平。為了要拍到難見的藍色普通車,先找個地方拍照,可惜還在找地方時,車子已經進站了。看看情況還是不對,只好找一間修車廠來解決這個問題。老板滿身大汗的幫車子上了螺絲,收了100元,沒想到一開發現還是有聲音,只好再進廠。等老板吃完了早餐,仔細看了一下,發現是右前輪的軸承破裂,只好請他換掉,於是換了前輪的軸承總成,含碟盤部分,這個殺肉組件加工資被收了3800元。這個價錢是否合理我也不知道,出門在外遇到這種事也只好認了!

將近十點終於換好,稍為開一下,大致正常,但是心裡總是不太舒服,出發前擔心車子的問題真的出現了,果然老車實在讓人擔心。宜蘭的車友文宏告訴我有雙柴電要到和平了,於是就在和平港旁的堤防上等車拍照。
[image:2113]79次觀光列車
[image:2114]二隻柴電重聯的貨列
[image:2115]準備通過和平的1000次
[image:2116]有一節彩繪車箱的56次
[image:2117]單柴電拉重車和平出發

藍天白雲加上乾淨的天空,看起來真是讚!只是沒有地方遮陰,真的很熱!
11點多離開和平,一路往南,中途還遇到了一陣雨,令人錯愕!實在太早起了,這時已經開始想睡了,於是亂繞看看能不能找個樹下且安靜的地方小睡片刻。先到新城車站附近,再到三棧,北埔車站等,都沒有什麼好地方。在三角線找到橋下的陰涼處,車窗打開吹風,有點熱但是還挺不錯的,看看四周,已經有三台車在睡了!

睡了半個多小時,再度往南出發,看北邊與山邊烏雲密布,另一邊的天空卻是晴朗無比,開始有點擔心天氣。過了吉安南邊的木瓜溪橋後,雨開始下了。二點到了志學時,剛好遇到萬安演習,只好把車子停在一邊等結束,難怪從花蓮市出發後,沿路都是憲警人員,怎麼運氣這麼好!

演習結束後,繼續南下經過壽豐時,雨變得非常大了。經過兆豐農場時,雨也更大了,剛好看見7-11有停車場又有廁所,加上午餐還沒吃,就買了餐點到車上吃。吃完後,經過南平時,雨大得都快看到不到路了,只好回頭把車停在南平車站前躲雨,順便看看有什麼好拍的。

想一想車子的令人不可預期的狀況,再加上天氣這麼不好,還是打道回府好了!其實在花蓮再出發時,車子還是有一些怪聲,心裡已經毛毛的,已經不太敢繼續到台東了,想說到光復吃枝冰棒就回家了,沒想到天氣這麼爛,剛好加強回家的想法。

在南平拍完2060與47次後,雨也小多了,將近四點啟程北返。回程走台11線回花蓮,途中接到文宏說721(註2)三個頭,想說到北埔看看能不能遇上,結果還在花蓮市時,就在無線電聽到721北埔開車,只好到車站上廁所再走囉,哈哈。

接近新城時,看到山邊有著一個聚落,以前就很想看看,剛好趁機會繞進去,原來是秀林鄉公所,也不知要看什麼,回頭經過前方的平交道時,剛好遇到火車,天色有點暗了,照片都不太完美。等到536(註3)普通車過後,就一路開到東澳,中途到和平加了25L的油。到東澳已經快七點了,和文宏吃完晚餐,大約快八點時再出發。

快到蘇澳時,順便拍南方澳夜景。接近九點時上了北宜高,車子並沒有很多,只有在雪隧遇到有點龜的車,十點多時已就回到家了,中途而廢的花東之旅就這樣畫上句點。

即將開始新工作了,下次想要再出發不知道是何時了,或者是等換車吧,這台小嘉年華暫時不會跑太遠。
雖然只有一天花蓮來回,但是非假日與好天氣真是讚!

[image:2118]南澳車站南平交道遇到似乎誤點的1016自強號,天邊的雲彩十分漂亮。
[image:2119]南方澳夜景

註:
1.粉鳥林漁港就是要動搖國本的伊清楓屍體被發現的地方
2.721次是五堵貨場->花蓮貨列
3.536次是花蓮->宜蘭普通車,新城開車時刻為17:2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