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糖鐵2006製糖期路線

虎尾糖鐵2006製糖期路線

Route1
東半部

Route1
西半部
圖經過縮小,比較不清楚了

這次趁回雲林之際,如願的探訪今年製糖季的虎尾糖鐵,順便演出小嘉年華拉力賽。

參加完伯公的喪禮後,將近24小時沒睡的我,回到姑姑家洗完澡就睡著了,一睡到隔天八點多,就出發到虎尾。
事先大致看好地圖,沒進市區就直接開到廉使平交道,循著以往去年的路來到台糖畜殖場這邊的裝車場(裝蔗場),剛好就遇到一班重車要回廠,可能是拉太多車了吧,小德馬啟動時輪子都打滑了,司機就拼命灑沙,看到它慢慢往廠區去,真是感動!接下來就飛車回到改良場旁的路邊拍整列的大景,天公作美,剛好有太陽,也沒有那麼冷了。回到畜殖場後就開始找往西邊的道路,準備找到最西邊的裝車場。

我帶著GPS V做參考,沒想到連甘蔗園的小路都有,只是一開始遇到運甘蔗的卡車,也不太敢直接開上小石頭,於是再往南找農路。找到了馬光路的平交道後,再往西邊的路(好像叫西平路)前進,正好在平交道時,又遇到一班重車要回廠,拍了它上大彎道的背影後,再追回畜殖場。

才剛到畜殖場,就聽到德馬一直鳴喇叭,原來裝車場剛好在調車,占到路線了,於是就看到開農用牽引機的阿伯,手忙腳亂的把空車箱推進去,再扳動轉轍器,呵呵,真有趣。這班車過後,就看到看守平交道的阿伯閃人了,只是當時沒想到它所代表的意思。

接下來繼續往下探路,到了台19線後,如寶哥之前說的,就順著鐵道旁的小路進去,哈!都是小石頭路,進去沒多久,從後照鏡看到滿天的灰塵,哈哈,台灣甘蔗園拉力賽由老爺車小嘉年華演出!再來又遇到一個裝車場,不過看到卡車在忙,就小繞了一下,到了一個平交道。看看地圖是叫龍巖的地方,原本不想再走小石頭路,而找了一下別的路,後來還是放棄了!

順著小路來到一個較大的路口,旁邊也有一個裝車場,停車下來看,原來是蚊港分岐!過去有一條路可以通到很久以前的龍巖(岩)糖廠(已於民國六十年前拆除!),再走下去終於到了13番裝車場,路也變成柏油路了,再順著路到了最後一個裝車場了,就是今年有啟用的14番。看了一下地圖,這樣的路線,從虎尾->土庫->褒忠->東勢 經過了四個鄉鎮!

看看時間接近中午了,不知去那買吃的,於是走回蚊港分岐再往南到褒忠市區,找到了一家7-11買便當,再到14番裝車場旁吃便當,順便等看看有沒有空車到。後來再到13/14 裝車場間的路邊等,等啊等的,把車子停到田裡,睡起午覺了。等到二點多醒來,再看看,發現裝車場的人都走了,唉!沒車了,難怪平交道看守人早就閃了..

於是沿路拍照做記錄,再走158甲縣道接台19要去加油,早知道就在旁邊的台糖加,為了找中油的竟然跑到崙背去了,也沒有贈品,可惡!

回到台19縣,接雲88回到西平路,再到畜殖場晃晃後,走了小路,再回到雲88到新庄子,就到崙背的羅厝附近,一下就回到姑姑家了,這時已經四點左右了。

雖然只遇到二班重車,但是卻找到整個路線,還算有收獲!據說今年製糖季是最後一次用小火車了,像這麼有特色的東西,台糖怎麼不會好好拿來利用呢?唉!再抽空回去多拍拍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