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mediavault 3.0.x Beta 初試

Openmediavault 3.0.x Beta 初試

前幾天在整理硬碟內檔案時,發現一個 ISO檔,查了檔名才發現是之前下載的openmediavault ,這是一套以Debian Linux為基礎的 NAS軟體系統,提供用瀏覽器以圖形化介面來簡化管理,基上支援常見的網路傳輸協定,如FTP、NFS、SAMBA/CIFS、rsync等,也可透過Plug-in來擴充功能。

在官方下載頁面 https://sourceforge.net/projects/openmediavault/files/ 可找到各種版本,包括可給 Raspberry Pi系統使用的版本。目前最新版為 3.0Beta,最新的版號為 3.0.36,下載ISO映像檔回來後,用工具程式如rufus將它轉移至一支小容量的USB即可。

由於目前的版本在安裝時會讓系統占用整顆硬碟,沒有讓使用者自行分割的設定,因此建議使用 USB 3.0快閃碟或是找顆小容量的硬碟來安裝系統,等確定可運作後再加裝存放資料的硬碟。雖然用 USB 3.0快閃碟似乎不錯,但是在安裝過程中仍舊要不少時間,有時都覺得它是否當掉。至於做為資料的硬碟若非新品,建議先用別的系統將它的硬碟分割表清空比較不會出現問題。

初步使用,感覺比NAS4Free還陽春,基本就是檔案伺服器功能,如果真想自己弄一台功能稍為豐富的NAS,NAS4Free的作業系統濃縮的比較好,安裝到 USB也很簡單,要求也低。

這次僅寫安裝時的注意事項, 其它如管理介面介紹有機會再說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