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日本行]Day3 磐越西線

[2016日本行]Day3 磐越西線


早上醒來時有點嚇一跳,因窗外已經亮,以為睡過頭,然後才意識到今早不用太早出門,掀開窗簾後,看到外頭並沒有太陽還有濃霧,還好早上的行程取消了。

收拾好行李,走到樓下吃到本次的第一頓東橫INN早餐,吃飯時並沒遇到盛哥,以為他還沒下來,後來才知道他很早就來吃過早餐。吃完後拉了行李往車站移動,今天溫度稍高一些且沒有下雨,當然照慣例先拍一下車站外觀再到月台等車。


▲要離開了才看到會津若松站的外觀


▲站前碩大的C57蒸機動輪記念磐越物語開行


▲中間股道停留一輛キハ40


▲遇到即將開車的會津鐵道快速AIZUマウントエクスプレス(Mount Express)4号

今天的計畫其實就是沒什麼計畫,預計搭乘磐越西線的車看天氣情況找個地方拍攝假日才開的磐越物語蒸機,這也是為何選擇星期四出發,星期五去只見線的原因。連接福島縣郡山到新潟縣新津之間的磐越西線,雖然算是東西向重要的幹線之一,但全線單線而行車密度不高,列車主要集中在郡山到喜多方間有電氣化的路段,過了喜多方往西的路段車次就少很多,僅會津若松與新津二端有較多的區間車,二站間直通的列車,每天上下行僅各七班,班車間隔頗長,因此要中途下車拍攝得先想好行車計畫。


▲227D由キハ 47 1520(上,新潟色塗裝)+キハ 48 523(下,國鐵急行色塗裝)組成

我們搭乘0814(227D)從會津若松出發的普通車,是一組二輛編成的キハ 47+48的柴客,其中屬於新津的キハ48 523是此型目前唯二的國鐵特急色,另一輛為キハ40 583(キハ40與キハ48算同型),運氣真好!前開車時乘客不算少,不過許多人在喜多方下車,接下來乘客數就少多了。列車出發後,窗外一直都是濃霧的天氣,景色都看不到。過了喜多方後,路線向左大彎爬坡上山,進入山區後,可以看到秋天明顯的紅、黃葉,景色十分好看,到山都站之前有幾個定番攝影點,已經有不少位等著要拍蒸機。

原本計畫在山都站附近的一ノ戸川橋梁拍攝,但是天氣不是很穩定,加上還要拉行李,決定不和老天對賭,希望在天氣比較好的地方再來拍攝,最糟的情況就是在車站內等磐越物語到來。

從山都開始,磐越西線就沿著日本大水流量著稱的阿賀野川上游阿賀川前進,忽左忽右的溪谷,加上秋天的變色樹葉,風景真的非常好看,有機會再來時除了坐磐越物語輕鬆看風景外,自駕應該也是非常好的選擇。


▲227D在野澤站停了25分,沒有交會或待避

不過在山都看到短暫的陽光後,一路上都是陰雨天,其中在野澤站停了25分鐘,可是也沒交會任何班車,或許過去有交會/待避吧!開車後再過二站到達德澤站,這裡原本有排拍攝拍攝回程的蒸機,後來發現列車到此已經快五點,早就沒光了,所以就放棄計畫。出乎意料,我們這班車居然在此交會列車,停了大約九分鐘開車,實在有點搞不懂的排點。


▲在德澤站停車等待交會時,天氣居然開始放晴了

就在等待交會的時候,天氣居然慢慢放晴,接下來看天氣似乎不錯,就開始盤算要在那一站等蒸機,於是選了途中大站之一的津川站後一站。這個稱為三川站的小站為一線一面配置的無人站,從地圖上看,往新潟的方向看是左彎帶直線進站,應該還不錯。



▲津川站月台上的候車室擁有吉祥物造型,十分可愛

1014準時到達津川站,這裡列車又停17分,因此大家就下來走走看看。津川站附近除了有狐女出嫁的傳說外,為了配合磐越物語,在2012以白鼬(Stoat)創造出出吉祥物(オコジロウ),還特別將月台上的候車室改裝成吉祥物的樣子,十分有有趣!


▲三川站現在是無人站,但似乎有居民在維持整潔


▲二個等待蒸機的小朋友,熟門熟路的站在月台尾端,身上還帶著望遠鏡與相機。

開車後沒多久就到三川站,下車一看完全出乎意料,月台尾端看出去完全被草擋住了!只好改在月台上等蒸機。運行期間僅假日開行的磐越物語會停不少站,連三川這種小站都停,也成為附近居民的大事之一,列車到達前已經有不少人在月台等待,還有二位小朋友駕輕就熟,不僅站在月台最尾端的好位置,準備了小相機以及望遠鏡,看他們的動作真的很有趣!


▲由C57 180蒸機牽引的磐越物語在此停車


▲停車時冒著黑煙

▲排蒸汽準備起動!

由 C57 180牽引的磐越物語(SLばんえつ物語)是知名的定期運行蒸汽列車,C57 180在 1998開始從靜態保存狀態展開復原工作,1999年恢復車籍,回復工作完成後,C57 180有部分外觀和原本略有不同,而隨著運轉需求,還陸續加裝安全系統等。除了在磐越西線牽引磐越物語之外,有時也會在羽越本線、信越本線等路線上牽引特殊列實。


▲站前的巴士站牌,上頭印有時刻,班次不多

▲停在站前休息的巴士

磐越物語準時到達三川站後,短暫停留一下便再開行,列車離開之後,車站恢復寧靜,僅剩一位像是義工的人在站內做清潔工作。距離離開的班車還有一段時間,就和盛哥先到站外晃晃,車前的小廣場可以看到有公車停放,看公車站牌上的時刻表,班次並不多。


▲三川站前的路口景象,路口剛好有間山崎便利商店可以補給

車站外是國道49號,越過馬路即是小聚落,因時間不是很多,決定不多走在路口山崎便利商店買些食物當午餐,買完後再走回車站找地方休息。這時天氣放晴,太陽曬起來有點溫度頗為舒適,於是選擇在月台上曬太陽吃午餐等車來。


▲要搭乘的快速あがの(阿賀野) ,前面二輛為キハ110,最後一輛為キハ E120


▲キハ E120


▲キハ 110駕駛座,儀表仍採傳統設計
I
▲キハ E120的駕駛座,擁有液晶顯示器

拍了要坐的快速あがの(阿賀野) 3221D後,趕緊拉了行李衝上車,這班車一天僅有一班,列車雖使用 キハ 110,停車站較普通車少一些。上了車發現人不少,沒什麼位子可坐,於是再往後走看看,走到最後一節,發現內裝有點不同,仔細一看才發現是JR東日本 キハE120,即二輛 キハ 110加一輛E120,挺特別的編組方式。キハ 110雖然還算新穎,卻也出廠二十多年,二種車的駕駛室一比較就可以發現差異頗大,E120的儀表更為現代化。

行經數站後到達馬下站,這裡開始是新津側較多班車的區域,乘坐旅客也變多。這時外頭景觀也不同了,路線開始變平坦,進入新潟縣平原地帶,太陽曬著感覺外頭很溫暖。


▲原本運用在常磐線的JR東日本E653系,經改造成 E653 1100番台做しらゆき運用,這是在新津沒坐上的しらゆき6號

沒多久就到達新津站,因早上行程改變使得得下午多空檔,和盛哥臨時決定在這裡換車往南走,但太晚決定了,因為下車時剛好有班上行しらゆき(Shirayuki,白雪) 6號發車,只得等十分鐘後的普通車。

440M普通車是JR東日本新造的 E129系電車B-9編成,是2016年才出廠的車。E129系電車主要分為四輛一組的 B編成以及二輛一組的 A編成,除了單獨使用亦可用多種編成組合,以方便在不同區域使用。像信越本線新潟到長岡間乘客較多,至少使用一組 B編成,長岡到直江津乘客較少,通常使用單一 A編成。


▲首次到來的長岡車站,有新幹線與在來線列車

車上乘客不少,只得和盛哥站在駕駛座後方展望,順便看駕駛的動作,當天似乎是訓練或是考核,旁邊還有一位監看的駕駛。接近一個小時後到達長岡站,來這裡的目的是想去看看看JR貨物的南長岡貨物站,說不定還能遇上貨列。看看距離拉著行李也不太方便,剛好在站內上洗手間時看到寄物櫃,就找了一個空櫃放入我和盛哥的行李後再往外走。


▲長岡市民防災公園

南長岡離長岡一段路,沿鐵路邊走的話距離不遠,但是後半段路程需要繞到外面,使得路程稍為拉長。途中經過長岡市民防災公園,這是一個寬闊的平坦公園,適逢周六下午,活動的人還不少。穿越公園後再沿著鐵道邊尋找道路,經過一個賣場後方的停車場後到達一座跨線橋,很高興的走上去後,才發現橋上原本的欄桿上面還加裝高高的透明壓克力板,雖然可以看到場站,卻不便拍攝,隔著壓克力拍,其透明度不好也不好拍。這時場內有輛紅色 EF510-6似乎停在發著線,後面有著長長的貨櫃平車,工作人員正在忙,仔細看本務機尚未聯掛,應該還不會太快發車。後來查了貨列資訊,這班車應該是 70次,1837開車。


▲南長岡貨物站一景,這班車應該是 70次預計1837開車。


▲貨物站一景


▲三點多太陽就快要下山了(長岡防災公園對面的英國屋)

放棄在橋上拍攝的計畫後,再走下橋下四處看看有沒有拍攝點,可惜都沒什麼好點,太陽也接近下山,只得再往回走。回到市民防災公園時已經四點,太陽已經西落西山即將隱沒,和盛哥坐下來休息吃些東西後,再繼續往回走,大概知道路程的情況下,很快就回到車站。



▲長岡市內隨手拍

回到車站拿到行李後,看到上越新幹線有車潟,就趕緊上到月台坐上 MAX Toki(とき,朱鷺) 327號自由席,這班車長岡開車後直達新潟,不到二十分鐘就到達終點。


▲新潟車站外觀

新潟站是信越地區重要的城市,鐵路交通除了上越新幹線之外,在來線也很多條會合,包括信越本線、越後線、白新線,還有稍外圍的羽越本線、上越線…等等。下午五點多到站後,車站內人聲鼎沸,加上站內部分區域施工,花了點時間才走到出口。今天住的東橫 INN就在車站旁,非常方便。不像其它支店大都獨棟使用,這間棟大廈樓下還有數層商店區,接待櫃台設在四樓,房間也在四樓之上。

入房登記並擺放行李後,便和盛哥先到附近吃晚餐,這裡第一次到,人生地不熟,先在旁邊找看看有什麼吃的,結果看到一間松屋,當然就去飽餐一頓。

吃完飯帶著相機到車站內夜拍,主要目標就是回程的磐越物語,新潟是回程的終點站,進站後稍為整備再回送新津,停留的時間不短。進到月台後發現不知道它回程會停那個月台,只好找找日本車迷看他們在何處拍。磐越物語僅在假日行駛,還是吸引不少人來拍,所以輕鬆找到立著三腳架的車迷。


▲JR東日本E653系1000番台いなほ ,個人感覺外觀不太好看 XD


▲JR東日本新的E129系電車


▲國鐵115系 3次新潟色塗裝


▲國鐵115系湘南色!

拍了站內一些待發與到達普通車與特急,包括國鐵時代的115系,新的E129系,特急いなほ(稲穂) E653系1000番台及しらゆき使用的E653系1100番台,其中115系還有還到少見的湘南色!


▲JR東日本的EF81 141準備回送磐越物語回新津

隨著其它人的移動至四番線,確定磐越西線將停在三番線,就在列車即將進站之際,四番線的北端來了一輛車並停在尾端,車燈配置挺特別。跑過去看發現居然是一輛 EF81機關車,這輛屬於 JR東日本的 EF81 141,應該是要來回送磐越物語。


▲回程的磐越物語到達新潟站


▲經過清理工作後,EF81 141要連掛磐越物語

夜晚在站內拍攝,我並未使用三腳架,而是利用高感光度ISO6400,再搭配 16-35mm f/2.8鏡頭硬拍,單純做紀錄。拍攝磐越物語進站與整備後,就看到EF81 141轉線連掛將編組回送新津。

離開車站後,到東橫 INN樓下便利商店買了一些點心與明日早餐後,回到大廳聊天同時確定明日的行程。

會津若松 >>> 三川 1320元 79.8KM
三川 >>> 新津 580元 31.2KM
新津 >>> 長岡 840元 48.1KM
長岡 >>> 新潟 2980元(1140+1840自由席特急) 63.3KM
本日行程共 5720元, 222.4KM

攝影點參考地圖

行走步數:16,711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