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Dog Studio

Day1 台北-福岡

Day1
隨著時間過去,大家都很興奮日本之行即將到了,滿心期待。不過我卻沒有這樣的感覺,可能是請假期間的備稿沒有完全準備好之故吧,還好到了出發前一天,稿量已經可以應付一周的需求了,甚至在睡覺前又快速的趕完一篇,哈哈!

6/16清晨一大早搭老弟的車去機場(班機預計是8:10),同行的路克亦來家中會合一起過去。本來是不需要我弟幫忙,只是因為動作慢了點,以為端午節是沒有連假,原本預計的信用卡接送服務就來不及預約,只能訂到回程的接機服務。還好老弟說可以載我們去,不然就得去坐早上第一班或第二班的大有巴士,真的謝謝他跑一趟啦!大約六點到中正機場二航廈準備集合,沒多久四位成員全到齊,大家一起去辦理登機與過海關,其中我怕三腳架無法隨身帶,很怕要另外拖運,還好路克的行李箱還有空間可以放在一起拖運。

[image:2343:s=1]長榮Air Bus A330-200 B-16303彩繪機

拿了登機證過了海關與行李檢查後,到達登機閘門,這時發現太早到了,因為都還沒有人出現!但是看到手上的Hello Kitty登機證與窗外的Air Bus A330-200 Hello Kitty彩繪機,大家就拿出相機開始留影啦!原本窗戶上玻璃水氣太多,後來移到候機室時就乾淨多了,整架飛機也得以入鏡。原本想說端午假期客人怎麼不多呢?等到登機時間快到時,才發現大家都出現,大部分是旅行團的人,原來我們真的太早到了!

上了飛機沒多久就起飛,今日天氣良好,起飛後平穩地到達巡航高度,空姐們開始送餐點服務。嗯,老實說,長榮空姐的確較平凡,但是與美國的相比又好了許多,忽然間看到一位挺年輕長相也可愛的空姐,看了名牌--松田,原來是日本人呢!拿到了今日的飛機餐與手巾等,全部都是Hello Kitty,連涼麵裡的魚板,冰淇淋的湯匙也是貓頭,要是我老妹來坐,大概會瘋掉!大約二個小時就到了福岡機場,日本當地時間約11:20降落,而在要進入跑道時,我們看到了此行的第一班列車,是883系的SONIC恰好經過我們預計到達的第一個點!要下機時,我們比較晚下,順便請松田小姐讓我拍照,可惜相機一時間還沒有設定好,有點小糊!
[image:2344:s=1]松田小姐

經過漫長的海關與領了行李後,嗯!日本之旅開始!首先要到博多車站,記得有地鐵可以搭,怎麼找不到咧?可達去問了服務人員,才知道要先坐免費接駁車到國內航廈才能接地鐵,巴士就停在門口外。其實日本國際機場的聯絡交通大部分都很便利,至少鐵路或地下鐡都有直達,這點是我們最要學習的地方,不然擺個機場,交通不便,怎麼吸引外國觀光客?找到了地下鐵,用萬元鈔買了第一張票,先找零方便使用!

到了博多站,因是周六之故,人潮還不少呢!但是和以前在大阪/東京的經驗相較,九州的人是比較悠閒點,步調沒那麼快,甚至比台北還慢一些。首先第一件工作是將 JR PASS開通,再把七天預定使用的座位先訂好!JR PASS兌換與開通很簡單,不過訂票就複雜了點,因為我們一次要把七天的票搞定!可達先印了張表,直接拿給售票小姐開票,我們則在一旁等待,順便看看別人的服務是怎麼做的。他們的售票與服務真的值得台鐵,甚至是高鐵學習。他們將售票口做成像機場的報到櫃台,所有人從單一入口排隊,再由專門的服務人員引導至有空的櫃台!售票人員的服務態度真的很好,像我們一次訂那麼多票,那位售票小姐臉上都沒有不愉快的表情,而且票印出來後,還依照天數個別裝好!第一次拿到那麼多張票,覺得頗為新鮮。
[image:2397:s=1]博多站售票口

[image:2396:s=1]售票櫃台前放著大比例的九州新幹線つばめ列車先頭車模型

[image:2398:s=1]厚厚一包車票

為了要寄行李先找寄物櫃,沒想到一樓的櫃子大部分都滿了,剛好遇到有人拿走而空出,於是我和路克先塞,這時就發現我小行李箱的好處啦!不過可達與阿辰還是沒有找到空櫃,後來問到二樓還有,他們就放到二樓去。寄完行李比較輕鬆後,先去吃午餐,在車站晃了一下,實在不知吃啥,忽然間看到了吉野家,想到路克去年說日本的吉野家好吃,所以決定要先試一下,沒想到這家店因為施工先搬到別處,花了點時間找到店家,吃了牛丼,嗯!好吃!

吃完飯後開始前往第一個點,先從博多站坐地鐵到貝塚站,由於沒有直達所要在中洲川端站換車。因為不太熟悉他們換線的配置,找到時那班車剛好也開走了,只好等下一班。此時我們發現九州的交通站名標示很有趣,每一個車站都有它代表的圖案。
[image:2399:s=1]地鐵車廂中的路線圖

貝塚站是地鐵的終點站,此站已經上來地面了,出了站又發現他們很貼心的設計!貝塚站其實也是西鐵(民營西日本鐵道,和JR西日本不同)地岳線的起點,整個車站建築連接在一起,要換車時,只要走入另一個剪票口而已,非常方便。而且時刻表也很好記,每小時開車時刻幾乎都相同,最多相差一二分,根本就不需要去想就可以知道有沒有車了。

走出了出站,天空沒有太陽,但是沒有下雨,真是幸運!溫度也很適宜,涼涼的。走出小路口後就看到鹿兒島本線,也很剛好平交道就響起!在日本土地上看到的第一列JR客車,大家都很興奮!過了平交道走沒多走後,到了一個住宅區停車場,即在多多良川旁!
[image:2375:s=1]空照圖 黃色圖釘就是我們拍照的地方
[image:2381:s=1]

這個地點挺好的,右邊的鹿兒島本線,左邊先是西鐵,再過去是JR貨運線,再過去是公路橋,至少可以拍到三種!而不遠處就有我們經過的另一個平交道,直接聽聲音就可以知道有沒有車子要來。鹿兒島本線車次很密,種類又多,是練習的好地方!因為第一天才到,對於他們列車的速度及拍照角度,還有用新的相機,真的抓不到拍照的感覺,總覺得拍得很爛!除了鐵路之外,在這麼靠近住宅區的地方,河水非常乾淨,拍照點下方的河灘就有招潮蟹更讓我們感到欽佩!

[image:2377:s=1]可愛的西鐵列車

[image:2378:s=1]鹿兒島本線交會的二列普通車

[image:2379:s=1]787系的有明

[image:2380:s=1]885系的Sonic(台鐵太魯閣就是以它為樣本,老實說他們的好看很多!)

就在拍車的時候,JR貨運線竟然也出現貨車,依照可達預先查的時刻,竟然是準點!所以他就另找一點去等另一班貨列,因為時間太趕,我們還是先留在原點。在這裡,第一次感覺到車子多到不想拍,除了車子多真的是原因為,另一個原因還是拍不好啦!於是我們三個人就走到公路橋,想到另一邊看看。到了之後,發現是一個平交道,中間有不小的空地,然而畢竟不是在自己的國家,也不知會不會引起別人不快,所以見苗頭不對就往回走。走到了橋頭想到等另一班貨列,三個人就聊了起來,順便打打要下降福岡機場的鐵鳥!等了半天等不到,看看時間差不多了,決定走回原來的地方時,單機就通過了,只能歎氣啦!

[image:2382:s=1]西鐵的車子,小小的很可愛

看看時間趕緊回到了貝塚站,準備換搭西鐵要到香椎站,因車子要開了,大家趕緊買了票上車(JR PASS不能用在JR以外的體系),這時大家才發現匆忙間記錯要到的站而買了不足額的票,哈哈,只好下車補票了。西鐵用的車子比較舊,坐起來搖搖晃晃的,不過挺有趣的!出了香椎站再走一小段路到JR香椎站搭車,為了是要到下個點小倉與門司站。我們要搭乘17:37開的Sonic 43(ソニック43號),此班車是由883系跑的,說真的九州列車的外觀與內裝都比其它地方華麗一些,但又不會太過俗氣!883內裝最有趣的還是它的木地板及類似米老鼠的座椅,窗簾上的圖案也很像米老鼠,其它如標誌/文字等也都有其獨特之處!883是JR九州第一代的振子列車(傾斜),乘坐感好,並不會覺得不舒服!
[image:2383:s=1]我們要搭乘的Sonic 43

[image:2384:s=1]椅子很像米老鼠吧

[image:2400:s=1]883窗簾上的圖案豐富

[image:2385:s=1]本質地板上的標誌!

到了小倉再換普通車到門司車站,這個車站是九州與本州連接的關門隧道出口,取代了以前九州鐵道起點的門司港車站成了本九間重要的車站。這次到這個車站,最主要是要來拍越來越少見的寢台列車,目標則是在此車站併結的寢台特急富士(東京-大分)與隼(はやぶさ/Hayabusa/東京-熊本),併結之後的富士.隼將在19:15開車,還好天色還有點亮,稍為拉高ISO值還能拍攝,而在這裡我們也遇到幾位日本來拍照的車迷。

[image:2387:s=1]はやぶさ先到

[image:2388:s=1]本務機解聯,等關門隧道專用機聯結後再拉前等富士的到來

[image:2389:s=1]到站後本務機立即解聯的寢台富士

看完二列寢台併結的好戲之後,又坐上普通車回到小倉,照原本的計畫是要在此夜拍新幹線,看了時間之後,大家決定在車站裡的立吞(站著吃)快速解決晚餐,價格不會太高,又是熱食,大家吃得挺愉快的!小倉是山陽新幹線進入九州後的大站,車子種類與數量都很多,但是彎彎的月台不太容易將整列入鏡
[image:2390:s=1]JR西日本的招牌列車之一 700系7000番台 RailStar

[image:2391:s=1]大家都很熟悉的 700系/屬於JR東海的C5編成

[image:2393:s=1]造型非常特別,即將退出的500系/JR西日本W8編成

[image:2392:s=1]のぞみ乘車口指示,のぞみ(Nozomi/希望)是唯一不能用JR PASS乘坐的新幹線

等到時間到了,我們坐上新幹線元祖的0系こだま669(kodama)要回到寄行李的博多,而第一個住宿的地方就是在車站不遠處的東橫INN。老實說,0系的車子真的老了,從1964年新幹線開業到現在,那麼多年了還能跑新幹線已經很不錯了,雖然乘坐感不是那麼好了,但是還算不錯了,當然啦,就目前現役的車子來比較,它的確不是很好坐!
[image:2394:s=1]0系新幹線的內裝

今日JR路線乘坐概要及大致地圖,謝謝可達的統計!
香椎1737—(Sonic43號)— 1816小倉…58.8K(鹿兒島本線)…1880元
小倉1831—(電車4132M)—1843門司…5.5K(鹿兒島本線)…200元
門司1920—(電車5579M)—1926小倉…5.5K(鹿兒島本線)…200元
小倉2039—(こだま669號(0系))—2059博多…67.2K(山陽新幹線)…2050元
合計:137K…4330元
福岡空港-ふくおかくうこう-fukuokakuko(kuukou)
博多-はかた-hakata
香椎-かしい-kasii
貝塚-かいづか-kaizuka(輸入法要用duka)
小倉-こくら-kokura
門司-もじ-moji
多多良川-たたらがわ-tataragawa
中洲川端-なかすかわばた-nakasu-kawabata
15:31 ED76 43牽引2075次貨列 (貨櫃)
16:31 EF81單機 7053次

[image:2376:s=1]

3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